「十五」經濟仍按朱鎔基思路發展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明報透露,根據甫結束的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制定十五計劃建議》及有關決定,北京將於本月下旬正式展開起草「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工作,中央起草工作小組已經成立,由朱鎔基總理全面主持,工作班底亦主要由朱鎔基屬意的人組成。其中,國防軍事科技、西部開發及環保等內容首次獨立起草,引人注目。

據透露,根據中共五中全會的部署,中共高層批准成立「第十個五年計劃起草工作小組」,起草工作由朱鎔基全面主持。

消息人士指,這一部署顯示中共內部對朱鎔基掌管經濟大權,特別是擔任總理三年以來工作的肯定,同時還透露一個重要信息,即中國大陸未來五年的經濟走向,將仍然按照「朱鎔基思路」的方向發展,甚至不受兩年後中共「十六大」可能出現人事更迭的影響。

消息說,「十五計劃」的「朱氏風格」不僅體現在朱鎔基主導起草,還體現在起草班子以「朱系人馬」爲骨幹,其中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王忠禹、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主任曾培炎等。這些成員都是朱鎔基擔任總理以來十分倚賴的助手,他們將「分頭掛帥」,確保「十五計劃」的起草按照「既定方針」順利進行。

按慣例,中共的「五年計劃」起草是「多小組分頭」進行,這次「十五計劃」的起草也不例外,但有些工作小組則屬「史無前例」第一次出現,令人關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首次將「國防軍事科技組」列入「十五計劃」起草工作小組中,軍方多名重要人物名列其中,包括國防科工委主任劉積斌、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譚悅新等。

消息透露,中共將「國防軍事科技組」列入「五年經濟發展計劃」起草小組,顯示北京在「十五計劃」期間,十分注重發展軍事科技,以加速實現江澤民在五中全會提出的「建設高科技國防體系」、「有效抵禦外國軍事集團的入侵」的目標,以確保實現國家統一及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

據悉,這次「十五計劃」起草首創的工作小組除「國防軍事科技小組」外,還包括「西部開發小組」、「產業結構小組」、「環保建設小組」等。全部「十五計劃」起草必須在明年三月前完成,以便在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會議上提交討論通過,開始執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