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经济仍按朱镕基思路发展
 
2000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明报透露,根据甫结束的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制定十五计划建议》及有关决定,北京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展开起草「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工作,中央起草工作小组已经成立,由朱镕基总理全面主持,工作班底亦主要由朱镕基属意的人组成。其中,国防军事科技、西部开发及环保等内容首次独立起草,引人注目。

据透露,根据中共五中全会的部署,中共高层批准成立「第十个五年计划起草工作小组」,起草工作由朱镕基全面主持。

消息人士指,这一部署显示中共内部对朱镕基掌管经济大权,特别是担任总理三年以来工作的肯定,同时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国大陆未来五年的经济走向,将仍然按照「朱镕基思路」的方向发展,甚至不受两年后中共「十六大」可能出现人事更迭的影响。

消息说,「十五计划」的「朱氏风格」不仅体现在朱镕基主导起草,还体现在起草班子以「朱系人马」为骨干,其中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等。这些成员都是朱镕基担任总理以来十分倚赖的助手,他们将「分头挂帅」,确保「十五计划」的起草按照「既定方针」顺利进行。

按惯例,中共的「五年计划」起草是「多小组分头」进行,这次「十五计划」的起草也不例外,但有些工作小组则属「史无前例」第一次出现,令人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首次将「国防军事科技组」列入「十五计划」起草工作小组中,军方多名重要人物名列其中,包括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等。

消息透露,中共将「国防军事科技组」列入「五年经济发展计划」起草小组,显示北京在「十五计划」期间,十分注重发展军事科技,以加速实现江泽民在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科技国防体系」、「有效抵御外国军事集团的入侵」的目标,以确保实现国家统一及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据悉,这次「十五计划」起草首创的工作小组除「国防军事科技小组」外,还包括「西部开发小组」、「产业结构小组」、「环保建设小组」等。全部「十五计划」起草必须在明年三月前完成,以便在明年三月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讨论通过,开始执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