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迫人做英雄
 
黃洪
 
2000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執筆之日(十月七日)正好是一羣過去參與本港大專學運的人士,在《蘋果日報》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撤銷對學聯代表的任何政治起訴及立即修改「公安條例」,保障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

事件在聲明發表前夕,律政司表明,放棄檢控參與四.二○遊行的學生,但對六.二六事件則仍未作最後決定。在民意壓力及輿論譁然的情況下,政府顯然進退失據。這邊廂想拿學生開刀,殺一儆百,力求「穩定壓倒一切」;但那邊廂又怕被指政治迫害,侵害人權,損害香港國際形象。筆者在八十年代初念中大,當時曾參與學生會的工作。記得當時正值中英兩國爲收回香港主權爭吵不休,戴卓爾夫人往北京談判,仍說「港人治港」不可行,我們一班同學便到機場示威認爲「港人治港可行」。

傷了知識分子感情

當時香港仍是英國的殖民地,我們的行動可算是對英國的大不敬,我們反殖民主義亦沒有受到任何拘控。我想不出有甚麼理由在「迴歸祖國、港人治港」之下,特區政府容不下少數青年學生異議的聲音。筆者是上述聲明聯署人之一。聯署非常成功,能在數日內動員三百多人蔘與,而且最可貴的是包括了不同年代學運的參與者,老中青代子均積極響應。聯署者中更有不少是商界及專業人士,這些朋友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很少高調地對公衆發表政治意見,但今次亦義無反顧參與聯署,可見港府今次選擇性拘控學生的行動,已激起了很多中產階級的強烈不滿。套用國內的術語,今次政府的行動嚴重地傷害了知識分子的感情。一個沒有英雄的年代是一個可悲的年代,一個需要英雄的年代是一個可悲的年代。一個迫人做英雄的年代是一個更可悲的年代。我們常說現今的大學生偏重物質主義,只顧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大學生作爲社會良知的責任。這是一個沒有英雄的年代,也是一個可悲的年代。

學生關心他人利益

但我們看到在居港權事件中,在民調事件中,香港部分學生不是隻重自己的利益,反而關心少數新來港人士的權益,反而可以在大學中維護正義,維護學術自由站在先鋒的位置上,正直不阿,令我們這些爲保飯碗而終日忙碌的老師汗顏。這是一個需要英雄的時代,也是一個更可悲的年代。其實幹過學運的人都知道,在搞學運時誰想被捕?誰會願意父母爲自己擔心?誰不想能有一張安安靜靜的書桌安心讀好書。只因對家事國事的關切,只因社會大衆的盲目,只因政府的不仁,才被迫走上抗爭的第一線。現時學生被拘控,進一步用最直接的公民抗命作抗爭,被迫充當英雄,這是一個十分可悲的年代。
--摘自蘋果日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4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