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對外形象:既失道義,也不義氣
 
豬頭書生
 
2000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在南斯拉夫問題上,中國和世界主要國家,包括美國、歐洲和南斯拉夫的鄰國唱反調,對人權、人道、民主等等西方進步的價值毫不感興趣(除了偶而用來作爲倒打一耙的武器),搞起宣傳來,比南斯拉夫人還南斯拉夫人,居然在國內大放南斯拉夫人大概早就不看,而且已經不屬於南斯拉夫的「保衛薩熱窩」,不僅在道義上和國際主流社會不合流,狂熱起來,連起碼常識都沒有了,替人家抗旗,連人家是怎麼回事都不知道。難怪被美國劃入「無賴國家」的行列。

  但是,如今米氏家族敗落,在北京有生意的小米,想到北京來避避,本來中南兩國對外交護照一直互免簽證,偉光正又找藉口不讓人家入境。一看形勢變化,不僅道義錯亂,連義氣都不講。

  土匪山大王道義大概不大講,或者說他們的道義和常人不同,但是至少水泊梁山上的人,是講義氣的,哥們犯了事,也救他一救。

  美國插手越南,捱了燙,但是還是儘量把幫助過美軍的南越人、華人和山地人,收容到美國。承認自己那場戰爭有問題,並且終於和越南關係正常化了,但是,因爲美國當年的老朋友,能幫一把,還是幫。建交和收容難民,兩不耽誤。不然,不僅自己心裏過意不去,別人也會覺得美國靠不住。

  越共曾咒罵中國換朋友就像還內衣一樣勤。話雖難聽,但是,中國是不是需要在國際上樹立信譽,並建立牢固的朋友關係呢?

  道義上能和人家有共同價值觀,這是一方面,是不是也要講點義氣?別翻臉不認人?

  國際間確實有斗大的「利」字在那裏晃動,沒有那麼百分之白純潔的理想,但是,如果走到極端,只認一個「利」字,且不說,這「利」是不是把握得好,就算把握好了,那也至多是互相利用的夥伴,而不是真朋友。如果中國人願意自己的國家如此名列世界之林,那其實對中國並不利。

  支持南斯拉夫新政府及其民主化與融入歐洲的努力,同時給米氏家人一點避難之地,不失爲君子之舉,既重道義,又重義氣,可惜,俺這只是空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