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高官最多的中國10所高校
 
進言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轉自(大家論壇)  1、清華大學:校友在中國政壇擁有極高的威望,政治局七位常委就有朱鎔基、胡錦濤兩人,政治局委員還有吳邦國、吳官正、黃菊等一批人物,中央各部委和地方的首長更數不勝數,無疑是當今中國的政界大佬。

  2、中國人民大學:素來以培養共和國的官員著稱,若論各中央政府機關裏面的公務員,無疑人大的校友最多,因爲很多人拿到這裏的成教學院文憑。

  3、上海交通大學:江總書記寧願自己是交大校友而不是南大校友,雖然有某些方面的原因,但走技術立國道路的上海交大也確實向國家輸送了許多技術官員,比如中宣部長丁關根。

  4、北京理工大學:早在延安時期就是輸送科技幹部的基地,如人大委員長李鵬、副委員長鄒家華、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等,五六十年代走出來的中組部長曾慶紅、原海南省委書記阮崇武、雲南省委書記令狐安、吉林省長洪虎等也已經走向重要的崗位。

  5、復旦大學:這裏出來的官員以現在中央直接抓教育的兩位大員最爲著名,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和教育部長陳至立,此外還有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外交部長唐家璇也可算作復旦校友,其在內閣中的校友人數僅次於清華。

  6、哈爾濱工業大學:建國初期向蘇聯老大哥學習的前沿基地,那時候爲國家培養又紅又專的接班人的風氣一直延續到現在,著名的有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中統部長王兆國等。

  7、北京科技大學:鋼鐵學院在五六十年代還是有吸引力的,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上海市長徐匡迪、北京市長劉淇、山東省長李春亭是其中的典型,還有不少在各省市擔任主要領導職務。

  8、天津大學: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爲天大人贏得了信譽,也爲天大人從政鋪平了道路,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湖南省長儲波、監察部長何勇等都已經成爲新一代的封疆大吏。

  9、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天是每一個人的夢想,北航也一直倍受世人的矚目,政壇上也有不少有作爲的人物,如原人大副委員長李沛瑤、原國家教委主任朱開軒、國防科工委主任劉積斌、遼寧省長張國光等。

  10.大連理工大學:老字號的工學院,建國初期同時也是培養高級幹部的基地,如中紀委第一書記尉健行、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0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