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已不預期在任內達成中國統一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歐俊麟倫敦十三日專電/金融時報今天表示,臺海兩岸的情勢短期仍將無解,但很少有人預期會開戰;它並指出,專家咸信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已經不再期望在他於公元二00二年任期屆滿之前能達成中國統一。

  該報表示,樂觀者並已轉而強調經由經貿關係促統,藉著海峽兩岸的經貿發展,希望能有助於改善雙方政治關係。

  金融時報在一份長達十二頁的中國大陸專刊裏指出,陳水扁當選總統半年以來,兩岸關係目前大致上仍是一個脆弱的均衡,眼前也看不出它能及早或輕易的獲得解決。

  它說,雖然在美國的大力斡旋下,雙方都已不再採取極端姿態,避免引發衝突,譬如陳水扁釋出了一些善意的動作,中共也在它的「一中」原則上作出一些文字新解,但是雙方還是形成了一個僵局,其中原因包括了陳水扁面臨了他的壓力,新政府還不穩定,而民進黨內也不樂見他在中國問題上放鬆立場。

  不過,該報也表示,雙方眼前爲此開戰的可能性並不大,而中國的分析家和外國外交官也相信江澤民已經放棄了任何務實的期望,不再寄望他能在任內達成統一中國的目標。

  專刊指出,樂觀者則轉而預期兩岸商務和經濟關係的發展,希望它能爲改善兩岸政治關係鋪路;畢竟臺灣已是大陸上最大的外來投資者之一,而在中共經濟日漸對外開放之際,民間經濟的關係也日益增長。它並舉了王文洋在大陸投資晶片廠的計畫爲例申述它的觀點。

  不過,金融時報也指出,兩岸目前這種均衡仍很微妙,隨時可能發生變化。臺灣與美國的關係出現任何變化,北京都很敏感,它將密切關注明年一月美國新政府上任後立場是否會有什麼變化。(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4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