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時代出「最可愛的人」 江澤民時代出「最可笑的人」
 
王克成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誰是最可愛的人」、「誰是最可恨的人」已有魏巍先生給出答案,這有魏先生反映抗美援朝的著名通訊和爲反腐文集《誰是最可恨的人》所寫的著名序言爲證。「誰是最××的人」是個蠻有意思的造句結構,順着這個思路想下去,可以得到許多類似的句子,如「誰是最可惡的人」、「誰是最可笑的人」等等。世上可笑之人所在多有,但要當得起「最可笑的人」之稱號,也十分不易。那麼誰是最可笑的人呢?

「世上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紅樓夢》中跛足道人口占的那首「好了歌」家喻戶曉,其著作權當歸曹雪芹先生無疑。然而,湖北省原副省長孟慶平在他那些「嬌妾」面前吟詠一番之後,硬說「好了歌」系他孟某人所作,直煽乎得那些小情人個個五迷三道,心折誠服,五體投地。

被稱爲「三盲」院長文盲、法盲、流氓的山西絳縣法院原副院長姚曉紅,也頗可樂。姚曉紅道:「說我是文盲,沒有依據。我當法院院長,要對人大作述職報告,這個報告沒有人替我念,怎麼能說我是文盲」姚也不承認是法盲,「我簽發了89個拘留證,沒有一個違法,談不上法盲。」姚更不承認是流氓,「說我是流氓,我和哪個女人有關係,進過什麼黃色地方」

江西原副省長鬍長清(全景),是有名的「三胡」胡吃、胡要、胡來幹部,不僅貪財,而且貪色。一天,當他得知他供養的一名情婦因寂寞而「紅杏出牆」正與別人幽會時,胡省長竟像個街頭小流氓一樣,當即一人前往,以當軍人時練就的一身蠻力,赤膊上陣與這名男子扭打成一團……

女貪官鬧起笑話來也蠻好看。報載湖南省六建公司原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蔣豔萍,利用職務之便在承包工程中貪污受賄,被投進監獄。一位朋友給她出主意:你案情很重,現在沒有人能救你。你只有設法在獄中懷孕,才能免除一死。蔣豔萍瞄上看守所副所長萬江,還真如願以償。一次兩人在苟合時被人逮住,蔣不但沒達到懷孕減刑的目的,反而予人話柄,遭人恥笑。

貪官貪財貪色卻不願落下貪名。山西長治縣原縣委書記王虎林,受賄賣官被曝光。王虎林不服,上京告了御狀,要求記者和媒體公開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失。湖北宜昌明珠美術陶瓷廠廠長徐某挪用公款被撤職,宜昌日報刊發了相關報道。徐某認爲報紙用「蛀蟲」、「碩鼠」侵犯了其名譽權,要求恢復名譽,賠償其精神損失一萬元。

小貪官忌人說「貪」,這種阿Q式的小幽默雖然好笑,但並不上檔次。大貪官則不同,報載成克傑不服一審判決,表示要依法提出上訴。成克傑稱,結果如何他看得很淡,只尋求上訴過程,目的是維護法律的公正性和客觀性,因爲中國法律目前還不完善,全國法制化進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無法紀、肆意踐踏法律的鉅貪大蠹,死到臨頭卻要談什麼法制教育和法制建設,這種超級幽默一般小蟊賊如何能比,稱成克傑爲「最可笑的人」不亦宜乎。(木子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4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