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支持已成李長春晉升總理的羈絆
 
2000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隨着朱鎔基在任滿後退休幾成定局,誰是下一屆總理的人選,就成爲中共新一輪世代交替中最大的懸念之一,也頗受海內外中國問題觀察家們的密切關注。總理職位也許是此輪權力交接中爭奪最激烈的職位。

在競爭總理一職上,李長春的最大的優勢是得到江澤民的賞識和支持。李長春任廣東省委任內,基本上完成了剪除廣東幫勢力的工作。李長春有較爲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被視爲與江澤民最接近的地方諸侯。李長春在河南與廣東的治績都不明顯,相反在整治廣東幫上卻立下赫赫功勞。這種整人的功勞,有助於他在江澤民面前得分,但在其它的地方派系和江的對手面前將大大失分。有人認爲,李長春不表露自己的立場,且同江澤民保持過近的關係,難免有「風派」之嫌,難以取得廣泛的支持。除個人形象外,李的另一個不足是,除領政治局委員頭銜外,沒有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資歷,其從政經驗主要在地方。在國務院,總理和常務副總理都有副總理的臺階,李長春未走過這個臺階。

如果江澤民沒有對手,江澤民的支持將是李制勝的最大保障。但如今江澤民的對手太多,江澤民的支持反而成爲李長春晉升總理的羈絆。在江澤民的第四代接班名單上,作爲政治委員的李長春顯然排在作爲政治局候補委員的曾慶紅之後,所以才有李長春「陪同」曾慶紅在廣東考察一事。換句話說,江澤民對李長春的支持力度不會大於對曾慶紅的支持。一旦曾慶紅升遷受阻,李長春也必然受到連累.且江澤民會優先保舉曾慶紅。然而,不幸的是曾慶紅的升遷將會遭受巨大的阻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5,6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