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被迫表面接受朱熔基、尉健行的主張
 
2000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洛陽一場大火,三百零九條人命毀於一旦,國內網站對瀆職官吏一片痛罵之聲,中國官吏的問題顯得日漸突出。在此時刻,十二月二十六日, 江澤民在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就反腐敗問題發表所謂"重要講話"。

江澤民的講話一如既往地以長篇大論的空話開頭,但在最後部分加入了以往在談到反腐敗問題時從未提及的內容。這段話與不久前尉健行在向黨外人士通報反腐敗進展情況時曾講過的幾乎內容相同,即「要依靠發展民主、健全法制來預防和制止腐敗現象,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法制建設,使人民羣衆在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要通過體 制創新逐步剷除腐敗現象產生的土壤和條件,針對容易產生腐敗現象的具體體制、制度和薄弱環節,通過深化改革和體制創新、建立結構合理、配 置科學、程序嚴密、相互制約的權力運行機制」。這表明朱鎔基、尉健行等主張以體制變革遏制腐敗的一派在黨內分量增加了。但這是否會導致反腐敗鬥爭逐漸演化爲新波政治體制改革呢?這的確不十分樂觀。

在這篇講話中,江澤民用了大部分篇幅繼續鼓吹用他自己提出的"三個代表"理論政府黨風,甚至一再強調早已被證明是笑話的一場所謂"三講",重彈改造共產黨人世界觀、人生觀的老調,這表明他仍想抗拒政治體制改革的前景,只不過迫於壓力,敷衍表態而已。江澤民雖然表面上被迫接受了朱鎔基、尉健行的主張,但抗拒政治體制改革是他骨子裏的東西。(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28,7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