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被迫表面接受朱熔基、尉健行的主张
 
2000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洛阳一场大火,三百零九条人命毁于一旦,国内网站对渎职官吏一片痛骂之声,中国官吏的问题显得日渐突出。在此时刻,十二月二十六日, 江泽民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就反腐败问题发表所谓"重要讲话"。

江泽民的讲话一如既往地以长篇大论的空话开头,但在最后部分加入了以往在谈到反腐败问题时从未提及的内容。这段话与不久前尉健行在向党外人士通报反腐败进展情况时曾讲过的几乎内容相同,即“要依靠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来预防和制止腐败现象,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使人民群众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要通过体 制创新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针对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具体体制、制度和薄弱环节,通过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建立结构合理、配 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这表明朱镕基、尉健行等主张以体制变革遏制腐败的一派在党内分量增加了。但这是否会导致反腐败斗争逐渐演化为新波政治体制改革呢?这的确不十分乐观。

在这篇讲话中,江泽民用了大部分篇幅继续鼓吹用他自己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政府党风,甚至一再强调早已被证明是笑话的一场所谓"三讲",重弹改造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的老调,这表明他仍想抗拒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景,只不过迫于压力,敷衍表态而已。江泽民虽然表面上被迫接受了朱镕基、尉健行的主张,但抗拒政治体制改革是他骨子里的东西。(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28,7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