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早報》:中國武力解決臺灣問題戰略準備已經就緒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大陸對臺「最後解決」訂在了何時?

  最近,有關中國大陸解決臺灣問題的四個走向值得注意,首先,中國軍隊舉行了空前的高技術軍兵種合成演習;其二,中國發表了國防白皮書,其中首次明確誓言如遭到外國勢力的軍事攻擊,中國將可能進行報復性核反擊;第三,中國軍方在中央對臺工作小組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最後,據報道中國領導人江澤民表示要在自己任內解決臺灣問題。

  這四項新發展,連同近幾年來大陸的其他軍事新動向,乃共同揭示出一個重大信息:中國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戰略準備已經就緒!

  回顧歷史,中國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態勢發展大致經歷過六大階段:第一階段:1949-1950年,解放軍當時欲乘勝追擊,一舉拿下臺灣。箭在弦上的「臺灣戰役」只是因50年6月突然爆發的朝鮮戰爭而被迫擱淺。

  第二階段:1951-1958年,國共雙方在臺海海面及上空不斷的小型衝突,終於演變成轟動一時的「炮擊金門」(臺灣稱八三二炮戰),但其軍事意圖重在牽制,並沒有進一步擴大化。

  第三階段:1959-1978年,由於大陸的內亂及國際形勢的演變(尤其是中美關係自1972年後的好轉),臺海的軍事局面呈有對峙少衝突狀態。

  第四階段:1979-1995年,兩岸的緊張狀態進一步降低,經濟合作巨增,人員往來也趨頻繁,臺灣對面大陸的福州軍區甚至一度遭到撤消,昔日的「福建前線」也被新興的經濟特區所替代。

  第五階段:1995-1999年,形勢急轉直下——臺灣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激起中國大陸強烈反彈,並於96年初在臺海舉行大規模軍演以阻嚇李登輝的「臺獨」傾向,美國派了兩個航母戰鬥羣介入試圖抵消中國軍演的效果。李登輝變本加厲,於99年7月提出了所謂「兩國論」,公然展示出自己的「臺獨」立場。與此同時,大陸方面的「海權」意識也日益提高,對臺灣的地緣戰略意義愈發重視。

  第六階段:1999年下半年至今,李登輝的「兩國論」、主張「臺獨」的陳水扁的上臺、及美國威脅對臺灣問題的軍事幹涉,都使中國大陸充分認識到所謂「臺獨」已不是臺灣某些政客掛在嘴上的選舉口號或私下發泄,而是正在成爲活生生的現實。作爲應對,中國大陸的對臺軍事動作也開始進入到實際準備階段:「福州戰區」恢復,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強化軍隊戰鬥素質,強化核戰略,舉行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等等,其目的是確保如果「臺獨」正式公開宣佈與大陸分裂,大陸必須擁有即時閃擊臺灣,收復寶島,武力完成國家統一的切實能力。目前,一如本文開始所分析,這個戰略準備業已完成。

  這對臺灣意味着什麼?筆者以爲,這還不表示大陸在近期內就會對臺灣主動開戰。實際上,大陸的立場更多還是在「能戰方可言和」及「防止和威懾臺獨」上,即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以防「臺獨」突然發難。這仍屬於「後發制人」的戰略。由於政治、經濟、文化、國際關係等多種因素的交叉作用,大陸還不會輕易放棄與臺灣「和平統一」的希望和努力。

  但與此同時,大陸領導人最近在不同場合經常作出的一個表述非常值得關注,即「臺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這就充分意味着,和平努力有一個「仁至義盡」的大限。在大陸領導層內部,可能已爲解決臺灣問題制定了一個密而不宣的時間表,如果大限一到,「後發制人」就必定會迅速變成「先發制人」。於是,目前真正有價值的問題便是:大陸的時間表把「最後解決」訂在了何時?

  有預測說,陳水扁大概還有6個月時間決定他是否想明確回到「一箇中國」的立場上來。如果到明年5月阿扁上臺執政一週年,陳總統還是像現在這樣連自己是否是中國人都仍含糊其辭,支吾不清,那麼恐怕大陸的軍艦和導彈就要出來幫助他「說清」了。讓我們拭目以待。

《聯合早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