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看待米洛舍維奇政權瓦解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南斯拉夫米洛舍維奇政權掌權期間,曾得到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那麼,對於米洛舍維奇政權傾刻間土崩瓦解,中國如何看待呢?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江楠的採訪報道。

VOICE:香港《鏡報》雜誌十一號載文表示,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上,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參加會議分組討論時曾發表講話,表示米洛舍維奇下臺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米洛舍維奇家族成員把整個國家的經濟部門都控制在自己手中,民衆怨聲載道;二是米洛舍維奇執政這些年間,人民生活水平不但沒有得到改善,反而大大惡化。江澤民說,北約開始空襲南斯拉夫之後,米洛舍維奇沒有及時調整政策,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完全喪失了人民的信任,使得外國勢力乘機而入,最終導致政權被顛覆。

就江澤民的上述分析,記者採訪了旅居美國的三名中國學者。法學專家項小吉和《中國之春》雜誌主編伍凡表示,雖然經濟問題是米洛舍維奇政權倒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更爲關鍵的原因是,米洛舍維奇執政期間在政治上倒行逆施,造成民怨沸揚,失去民衆的支持。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中國學者陳奎德分析說,

ACT:

伍凡表示,江澤民就米洛舍維奇下臺所講的一番話,言外之意是說,在中國搞好經濟建設是穩定政權的關鍵。伍凡認爲,這並非沒有道理,但關鍵要看中國社會各階層是否都能從經濟發展中受益,也就是說,中國能否維持政局穩定,不僅要看經濟是否能保持繼續發展,還要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如何處理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以緩和社會矛盾,

陳奎德認爲,搞好經濟當然有助於當局穩定政局,但問題的關鍵是要不要搞好經濟,而是能不能搞好經濟。陳奎德表示,中國應當吸取南斯拉夫的教訓,不要將自己隔絕在國際體系之外,

ACT:

項小吉指出,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會使得現行的政治體制進一步過時。使得政治改革的需要更加突出。他認爲,雖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短期內可以掩蓋一些社會問題,但從長期角度來講,並不能解決中國政治制度和經濟發展之間的衝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