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在不打臺灣是因爲中國在等待一張牌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我們都知道戰爭是殘酷的,打仗就會有死人就會有經濟上的損失,無論是進攻的一方,還是防守的一方。就目前的臺海局勢來看,似乎和平統一的機會越來越小了,中國大陸對臺灣的重點也逐漸從和平統一往戰爭方向轉移。怎樣才能儘量減少損失?中國爲什麼不立刻動手呢?這裏有如下幾個理由:

  1)中國政府並不想把臺灣人民這麼多年努力的成果付之一炬,動機可以是出於對臺灣人民的關懷,也可能是出於對自己利益的誘惑,但無論什麼,目前中國政府並不想把臺灣打爛,總希望給臺灣一些機會。

  2)對於任何戰爭都要有相當的軍事準備的時間,中國畢竟是從1981年到現在20年沒有打過仗了,要從目前的全力發展經濟轉向戰爭並不容易,特別是中國這樣的大國,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例如中國的城已經很久沒有防空的演習準備了,可以看到目前中國正在進行準備,這只是一例。還有很多是我們不知道的。

  3)中國國內的種種問題需要時間解決,例如,人員下崗,腐敗等社會不很穩定因素都使得中國不能迅速對臺發動戰爭。雖然發動戰爭很有可能對這些問題有所緩解,但這畢竟是有一定的危險。

  4)更重要的一點是中國要等待一個最佳的國際環境,臺灣問題其實就是中美兩國的較量,現在已經沒有人懷疑這一點了,面對這樣一個實力強於自己的對手,中國要選擇一個對自己有利的環境開戰。在國際上特別是大國之間往往是在打牌,看誰的牌多,一旦牌多即使開戰最後談判的時候也可以爭取更多的利益,因爲大國之間很難有一國徹底打垮另一國的情況,最終還是要談判的,身爲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而且是大國不可能完全沒有對美國人可打的牌,只是多少的問題,由於美國是世界強國它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有它的利益所在,因此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美國也會因此給中國帶來各種可打的牌,特別是在聯合國內,美國人要想通過一些議案就不可避免地要和中國人打交道,不管它願意不願意,雖然美國人近來並不把聯合國看在眼裏但它畢竟是一個全世界國家的組織,有些問題還是要在聯合國的基礎上才能解決的。

海灣戰爭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正是由於中國在對伊拉克戰爭的問題上投了棄權票,才使美國的戰爭合法化並組成聯合國軍,但我相信中國人是不會白白讓步的,這裏面一定有其自己的利益所在。同時我們看到歐洲也並不完全是美國的附屬品(它不像日本),特別在經濟利益上,他們和美國既是合作者也是競爭對手,也有矛盾的地方。在某些方面它並不受美國的擺佈!美國要在政治,軍事及經濟等方面組成聯合統一戰線,在一定程度上有時是需要中國的,這是事實,雖然目前這方面的需求出現的幾率似乎很少但隨着時間的推移會產生一些可供中國打的牌的。在國際上大國之間往往是你在這個問題上退一步,我就在那個問題上退一步,這就是大國的交易!一旦中國認爲自己有足夠的牌可以交易時,就是中美攤牌的時候了,也是對臺灣攻擊的時候了,也有可能臺灣本身就是美國和中國交易的一張牌。

因此,我認爲中國不是怕打臺灣,怕美國干涉,而是在等待一張牌.

(聯合早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