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不撒泡尿照照 -- 中國阿Q嘲笑美式民主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

陶傑

美國總統選舉,在點票的技術上遇到了點小麻煩,阿Q的中國人幸災樂禍,喜呼「美國出事了」。

中國的阿Q不了解美國選舉的遊戲規則,卻學着嘲笑美式民主。英國最近有好事者向世界發出一個電郵,對美國選舉的鬧劇戲謔有加,建議美國不如回家順從英女皇,解散國會,由英國首相貝理雅委任「總督」派駐美國,取締美式英文和美式足球。英國是西方的議會之母,民主的年齡比美國長,「不要教老母雞怎樣下蛋」。嘲笑美國大選,雖有點酸氣,但英國人大有資格。

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阿Q呢?他們忘記當年中國的維新學者和知識分子,是何等驚天下之大,嘆九州之小。清末革命家鄒容說:「中華共和國爲自由獨立之國。立憲法,悉照美國憲法,參照中國性質立定。自治之法律,悉照美國自治法律。凡關全體個人之事,及交涉之事,及設官分職,國家之事,悉準美國辦理。」國民黨創始元老宋教仁和于右任說:「美利堅合衆之制度,當爲吾國他日之模範。」大學問家章太炎說華盛頓「斯人者出令而創民主,民國所竟矣」,因此「功若女媧燧人」,且不說孫中山盜竊了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創意產權而抄襲成二手的「三民主義」。

這些人的美國印象有時流於天真,但很明顯,沒有美國的思想靈感,中國人今天還留着一條辮子。當然,美國的制度其實不適用於中國,因爲公民道德和文化質素的巨大差異。後來的梁啓超到新大陸旅遊考察後,就指出中國人「有族民資格,而無公民資格;有村落思想,而無國家思想;只能受專制,不可以享自由」,要學美國,定必要「以鐵以火,陶冶鍛鍊吾國二十年、三十年,乃至五十年,夫然後與之讀盧梭之書,夫然後與之談華盛頓之事」。梁啓超沒有想到,他死後中國雖在抗日戰爭鐵火中燒烤了八年,卻從沒有讀西洋盧梭的經典,而學馬克思的末技;沒有補上華盛頓的一課,反而拜列寧和史大林爲師。今天的中國對於「盧梭之書」和「華盛頓之事」連半點皮毛也沾不上,還在「傳位於四皇子」、「你辦事我放心」和「天塌下來有胡耀邦趙紫陽頂住」的皇恩聖光中卑微地呼吸。身上長了疥癬,倒嘲笑別人屁股上的一顆暗瘡,不也欠了一丁點「撒泡尿照照」的見識嗎?(轉自大紀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