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撒泡尿照照 -- 中国阿Q嘲笑美式民主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

陶杰

美国总统选举,在点票的技术上遇到了点小麻烦,阿Q的中国人幸灾乐祸,喜呼“美国出事了”。

中国的阿Q不了解美国选举的游戏规则,却学着嘲笑美式民主。英国最近有好事者向世界发出一个电邮,对美国选举的闹剧戏谑有加,建议美国不如回家顺从英女皇,解散国会,由英国首相贝理雅委任“总督”派驻美国,取缔美式英文和美式足球。英国是西方的议会之母,民主的年龄比美国长,“不要教老母鸡怎样下蛋”。嘲笑美国大选,虽有点酸气,但英国人大有资格。

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Q呢?他们忘记当年中国的维新学者和知识分子,是何等惊天下之大,叹九州之小。清末革命家邹容说:“中华共和国为自由独立之国。立宪法,悉照美国宪法,参照中国性质立定。自治之法律,悉照美国自治法律。凡关全体个人之事,及交涉之事,及设官分职,国家之事,悉准美国办理。”国民党创始元老宋教仁和于右任说:“美利坚合众之制度,当为吾国他日之模范。”大学问家章太炎说华盛顿“斯人者出令而创民主,民国所竟矣”,因此“功若女娲燧人”,且不说孙中山盗窃了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创意产权而抄袭成二手的“三民主义”。

这些人的美国印象有时流于天真,但很明显,没有美国的思想灵感,中国人今天还留着一条辫子。当然,美国的制度其实不适用于中国,因为公民道德和文化质素的巨大差异。后来的梁启超到新大陆旅游考察后,就指出中国人“有族民资格,而无公民资格;有村落思想,而无国家思想;只能受专制,不可以享自由”,要学美国,定必要“以铁以火,陶冶锻炼吾国二十年、三十年,乃至五十年,夫然后与之读卢梭之书,夫然后与之谈华盛顿之事”。梁启超没有想到,他死后中国虽在抗日战争铁火中烧烤了八年,却从没有读西洋卢梭的经典,而学马克思的末技;没有补上华盛顿的一课,反而拜列宁和史大林为师。今天的中国对于“卢梭之书”和“华盛顿之事”连半点皮毛也沾不上,还在“传位于四皇子”、“你办事我放心”和“天塌下来有胡耀邦赵紫阳顶住”的皇恩圣光中卑微地呼吸。身上长了疥癣,倒嘲笑别人屁股上的一颗暗疮,不也欠了一丁点“撒泡尿照照”的见识吗?(转自大纪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