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 中国龙年十大腐败纪要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一项社会问题调查中,认定腐败是头号社会问题的中国专家比例达到42%。据统计,90年代共有3万多名地厅级以上的官员、90余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因腐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检察机关90年到98年共受理各类腐败案件110余万件,立案50多万件,其中厅局级、省部级干部腐败犯罪发案率明显增高。

1.建国以来走私第一大案:远华案

厦门,这个仅100多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从没像今天这样备受国内外注目。发生在这里的远华特大走私案,涉案金额之大,牵连干部之多,犯罪分子的手段之恶劣,内外影响之严重,都是建国以来极为罕见的。首批审结的25起案件中,84名被告人被定罪,14人被处以极刑。据说还有150多宗案件在继续审理之中。

2.三峡工程:确实发生了腐败!

三峡工程无疑是世纪之交中国最大的一项工程,自1993年开工,已累计完成投资460亿元,其中国家为安置移民投资了176亿人民币。这样一项举世注目的工程也成了“硕鼠”们啃噬的对象。国家审计署去年开始对三峡移民资金进行审计,今年1月披露,有多达5亿元人民币移民资金遭挤占、挪用、私吞,占总移民资金的12%!

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9月1日在曼哈顿华尔道夫大酒店接受侨报专访时承认,三峡工程确实发生了腐败。李鹏表示,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库区移民工作,但是因为移民问题很复杂,没有现成的经验,确实发生了一些腐败现象,一些贪污者受到制裁和处分。

3.省部级“大老虎”

今年是反腐年,“反腐狂飚”将一个个贪官扫落马下。从胡长清,到成克杰,再到李大强……

  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 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自九五年以来利用职权,在沿海省份同当地公安、边检和海关一些官员串通,纵容包庇走私从中捞取好处。李纪周还涉及“远华走私案”、“湛江走私案”和广西边境走私等大案,受贿金额逾千万元。

  水利部原部长受惩处: 从今年1月11日至3月5日的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审计署完成了对水利部1998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查出水利部弄虚作假,乱拉资金建楼堂馆所,私设小金库,以及大量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涉及金额高达4亿余元。国家监察部对水利部原主要负责人作出处理,原部长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一名副部长受到行政记过处分,两名副部长免予行政处分。

  河北常务副省长丛福奎: 丛福奎曾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鉴于丛福奎涉嫌索取、收受贿赂,且数额特别巨大,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罢免了丛福奎的河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湖北原副省长李大强: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组成员李大强在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收受贿赂和礼金的违纪违法问题。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开除李大强党籍和公职。经查,李大强收受贿赂共计12.6万元,收受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6万多元。(李大强在街头的题字被摘除)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 胡长清在1994年上半年至1999年8月,担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和副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87次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44.25万元;胡长清还有161.77万元人民币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经查证亦无合法来源的证据。同时还查明胡长清的行贿行为亦构成犯罪。

4.人大代表“落水榜”

从县人大,到市人大、省人大,乃至全国人大,都有个别的“人民的代表”在金钱利诱面前败下阵来,贪污、受贿、挪用,有的还买凶逼债、出手伤人、为所欲为,甚至有的竟是当地“黑社会”的老大!记得有句宣传口号是“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是人民选错了他们的代表,还是另有其他的原因?

5.成克杰:因腐败被处决的最高官

今年9月14日,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的成克杰被执行了死刑。伙同情妇李平,身居高位的成克杰疯狂敛财,收受贿赂款物4000余万人民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数额最大、职务最高的领导干部因受贿犯罪被处以极刑的受贿案件。

6.广西贪官“前赴后继”!

广西难道“盛产”贪官?有人粗略估算,平均每两个月这里就要给全国“奉献”出一个县处级以上的蛀虫。这些“落水者”官阶还节节升高,从副县长、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直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波及层面几乎面面俱到,从基层到国家领导,从党、政、金融到公安、司法,如此前赴后继,令世人震惊。

7.银行海关: “行行”出败类“关关”有蛀虫!

今年,银行贪污违纪案令人触目惊心。“人最可悲的,是为一己之私利,去损害国家和党的利益,损害集体和家庭的利益,走上犯罪的道路。”这是一个被“糖衣炮弹”打倒的银行行长的悔悟。

海关存在巨大的暴利空间和制度缺陷,有学者认为这是海关屡出贪官的症结所在。

8.水利部:中国最大的“人祸”

近年,中国不是频发大水就是连闹旱灾,国人在接连不断的涝旱袭击下,渐渐醒悟到,这已不仅仅是天灾的因素。今年爆出水利部无视大江大河的安危叫急,利用职权私扣挪用水利款,建豪华写字楼、买汽车、炒股票……如今,前任部长谪任河北省省长,而涉案的各方责任人及赴各地集资的高层领导仍各安其位。

9.肖作新:栽在艳情舞票上的巨贪

一副白面书生模样的肖作新在安徽阜阳的“口碑尚好”,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玩女人,还是一个“大孝子”。然而,谁又能料到,就是这位受党教育多年,阜阳1300多万人口的父母官,竟在5年里聚敛了2000多万元的财产,其灵魂蜕变的速度令人惊讶。

10.江西胡长清案:龙年第一大案

3月18日,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因受贿、行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被终审裁定,于当天在南昌被执行死刑。自建国来,作为部级官员因贪污腐败而被处死的,除建国初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案外,胡长清是第一人。胡长清案成为龙年第一案。胡长清现象显示出高官腐败的种种特点,反腐难度与日俱增。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9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