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对外形象:既失道义,也不义气
 
猪头书生
 
2000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南斯拉夫问题上,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和南斯拉夫的邻国唱反调,对人权、人道、民主等等西方进步的价值毫不感兴趣(除了偶而用来作为倒打一耙的武器),搞起宣传来,比南斯拉夫人还南斯拉夫人,居然在国内大放南斯拉夫人大概早就不看,而且已经不属于南斯拉夫的“保卫萨热窝”,不仅在道义上和国际主流社会不合流,狂热起来,连起码常识都没有了,替人家抗旗,连人家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难怪被美国划入“无赖国家”的行列。

  但是,如今米氏家族败落,在北京有生意的小米,想到北京来避避,本来中南两国对外交护照一直互免签证,伟光正又找借口不让人家入境。一看形势变化,不仅道义错乱,连义气都不讲。

  土匪山大王道义大概不大讲,或者说他们的道义和常人不同,但是至少水泊梁山上的人,是讲义气的,哥们犯了事,也救他一救。

  美国插手越南,挨了烫,但是还是尽量把帮助过美军的南越人、华人和山地人,收容到美国。承认自己那场战争有问题,并且终于和越南关系正常化了,但是,因为美国当年的老朋友,能帮一把,还是帮。建交和收容难民,两不耽误。不然,不仅自己心里过意不去,别人也会觉得美国靠不住。

  越共曾咒骂中国换朋友就像还内衣一样勤。话虽难听,但是,中国是不是需要在国际上树立信誉,并建立牢固的朋友关系呢?

  道义上能和人家有共同价值观,这是一方面,是不是也要讲点义气?别翻脸不认人?

  国际间确实有斗大的“利”字在那里晃动,没有那么百分之白纯洁的理想,但是,如果走到极端,只认一个“利”字,且不说,这“利”是不是把握得好,就算把握好了,那也至多是互相利用的伙伴,而不是真朋友。如果中国人愿意自己的国家如此名列世界之林,那其实对中国并不利。

  支持南斯拉夫新政府及其民主化与融入欧洲的努力,同时给米氏家人一点避难之地,不失为君子之举,既重道义,又重义气,可惜,俺这只是空谈。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