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性憤怒
 
劉齊
 
2000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裝修是個忍氣吞聲的過程,作爲買方,您得隨時做好準備,跟脾氣不好的賣方打交道。按說現在是買方市場,賣方他苦兮兮地撐着,好不容易才有一位顧客撞上槍口,他不把您哄樂了哪敢扣扳機?稍有不恭您就飛別人槍口那兒去了。可實際上並不完全如此,您發現,不論是裝修公司的老闆,還是建材城的小販,施工隊的工頭,拉木料的司機,隨時都可能訓您一通。是不是幹這行的人火氣特大,一個個跟獄卒似的?不對呀,獄卒訓犯人,那是監牢行爲,不是商業行爲呀。

我認識的一位裝修界人士,他就總愛發火,跟我發火,跟別人也發火。好好的一個人,突然就跟吃了藥似的,大吵大嚷說他沒法幹了,一分錢也賺不到了,學雷鋒了。而每次發火,他的目的總能達到,至少是部分達到。漸漸我才明白,原來他這是———商業性憤怒。您不要琢磨,不要調動記憶,這是新提法,是我命名的,我之前還沒人來得及提出。

與商業性憤怒相關,還有一個商業性微笑,兩者都是爲金錢服務的表情。但在許多場合,憤怒卻比微笑管用,曲線比直線更近,因爲憤怒者已然掐準了您的脈搏,用的是欲擒故縱的策略。看上去,他是因爲「賠了」才生的氣,他對您買不買他的貨,要不要他的服務已經無所謂了,他並不是「上趕着」,他甚至有點兒委屈,怪您不識抬舉,好心換來驢肝肺。三吵兩吵您就受不了啦,就入他的套了。有時越受氣,還越想掏錢,人哪,就是這麼賤。相比之下,微笑的用意太明顯,太直奔主題,商家嘿嘿一笑,顧客一激靈,反而警惕了。所以目前,不少老闆已對微笑服務產生了懷疑,要改繃臉服務了。說是憤怒出詩人,殊不知憤怒也出財主呢。

當然,商業性微笑還是有優點的,它不傷身。可商業性憤怒也不傷身,因爲怒也好,笑也好,都是裝出來的,皮笑肉不笑,臉怒心不怒。否則一天氣個十回八回,肚子鼓了又癟,癟了又鼓,所掙的銀兩還不夠補肝、補脾,太不值。故怒者均是佯怒,而且情緒轉換得極快,一個經理剛剛還在咆哮如雷,轉眼就會笑逐顏開,甚至請你喝酒。

爲了利潤,商業可以把一切都製造出來,製造個把憤怒算什麼?只是這其中尚需要一定的水平,比如判斷力和分寸感之類,稍有不慎便事與願違,弄砸了鍋。我在一家小店買銅滑軌時,櫃檯裏站着一位十四五歲的小姑娘。心想這孩子怎麼不上學,生計所迫吧?邊想邊問價,語氣也和藹了,目光也慈祥了。不料我還沒怎麼進入情況,小姑娘便來了個商業性憤怒:我就這價,不買拉倒!我一愣,心想這丫頭一小受過刺激吧?轉身要走。這時一個成年男子閃出來,笑眯眯把我攔住:先生留步,一切好商量。又衝着小丫頭,恨鐵不成鋼地說,你呀你,說你多少回了,咋就看不出個眉眼高低?
--摘自今晚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