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閃紅星變「憤怒紅星」
 
2000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社記者趙德明報導/美國記者愛德加.斯諾(Edgar Snow)1936年採訪毛澤東和那些破衣襤衫的部隊時,他寫下了中國紅軍爲推翻腐敗的國民黨統治而進行的艱苦鬥爭。斯諾的書《紅星照耀中國》(又譯《西行漫記》)預言毛澤東將取得勝利,也使他和妻子路易斯.斯諾上了美國的黑名單。

已故著名美國記者斯諾的遺孀在中國清明節到北京大學爲丈夫掃墓,受到中國安全部門的監視。她譴責中國踐踏基本人權,並說她可能把斯諾的骨灰從北京大學移走。(多維社資料)

即將於10月30日出版的《新聞週刊》說,當時從事演藝的路易斯.斯諾被禁到百老匯演出。他們夫婦在五十年代末只好到瑞士避難。但他們在中國被看作英雄。毛澤東1970年邀請他們登上天安門城樓。過了兩年,在愛德加.斯諾去世後,路易斯.斯諾將丈夫的骨灰帶到北京,埋葬在北京大學校園內。她受到貴族一樣的待遇,乘坐紅旗轎車,受到周恩來和其他高級領導人的會見。

但現在,路易斯.斯諾同中國政府的關係已經完全變了。在79歲高齡,她成了批評北京的主要聲音之一。路易斯.斯諾說,她在1989年人民解放軍鎮壓學生抗議的六四事件之後,觀點徹底改變。她稱李鵬和其他中國領導人是「應當承擔暴力後果的傲慢者」。她現在定期從瑞士飛到美國,加入反對北京的抗議活動。

她還決心不讓丈夫的生平事蹟被用來作爲共產黨的宣傳。長春電影製片廠拍攝「毛澤東和斯諾」電影之後,她威脅要告那家電影廠侵犯版權和隱私。

路易斯.斯諾更憤怒的是對天安門事件受害者親屬的繼續騷擾。今年4月,政府禁止她同六四事件某些受害者親屬會面。她說,在那五天的訪問中,「戴墨鏡的密探和黑色汽車總是跟著我——我好像是處於廉價間諜電影中。」但斯諾回到瑞士的家中時,發現「七八個中國電影劇組人員正在我的房子外面攝像。」

路易斯.斯諾說,中國20年的市場經濟改革釋放了最終改變政治領導的力量。「誰都不再相信共產主義理性,包括共產黨領導人。」她自稱是個幻滅的紅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