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豪華──在民衆積怨聲中建起 (圖)
 
【人民報消息】從1998年至今,山西省沁水縣端氏鎮政府耗費巨資,蓋起一幢號稱全縣第一的豪華辦公大樓。爲此,不但全鎮農民負擔大幅增加,大量支農、扶貧、教育專款被侵佔、挪用,而且還導致了幹部作風的浮誇,幹羣關係的緊張。

  這個鎮農民負擔也是全縣第一

  端氏是個以農業爲主的山區鎮,全鎮農村人口2萬人,經濟發展水平居全縣中游,但是新落成的政府辦公樓,在沁水這個省裏重點扶持的貧困縣裏卻堪稱全縣第一。辦公樓建築面積4200平方米,而鎮黨委、鎮政府總共不到80名辦公人員,人均面積50平方米,全縣第一;整個鎮政府大院佔地10畝,硬化、綠化標準也屬全縣一流。在辦公室配備上,正職3間、副職2間,沙發、高級辦公桌、電視機、飲水機一應俱全。

  新辦公樓耗資450萬元,但每年鎮財政收入還不到130萬元,除去幹部、教師工資與辦公費,剩餘無幾。爲了籌措蓋樓的資金,鎮領導首先將眼光投向全鎮農民,從1998年起,全鎮農民每人的鄉統籌從1997年的28元提高到48元,增幅高達70%。僅此一項,全鎮每年就從農民手中多收40萬元。


山西省沁水縣端氏鎮豪華辦公大樓激起民憤

  坡底村村委主任郭小庫對記者說:自從1998年鎮上蓋大樓起,每個村民的鄉統籌款就從28元一下子漲到48.2元,加上村提留每人20元,兩項合計每人要交68元。據統計,2000年這個村人均純收入才980元,負擔已經遠遠超出國家不準超出5%的規定。許多村民交不起電費,村裏已經一年多沒有電,小學也解散了。這幾年鎮上蓋大樓缺錢,因此稅費收的重,搞得村民手頭很緊,坡底村幾年來沒有一戶蓋新房的。

  1999年,土地部門向全縣農村居民統一發放宅基地使用證。按規定,每證向每戶農民收取工本費6元,印花稅5元,共計11元。但端氏鎮政府卻利用協助土地部門發證之機,擅自提高收費標準,每證收費高達38元。鎮上組織幹部成立10個工作組,要求每個組包400戶農民,必須收到4萬元。除了提高收費標準、亂收費增加農民負擔外,鎮政府還大量侵佔、截留、挪用各類支農款、教育款,變相增加農民負擔。

  這個鎮教委會計武偉強對記者說,全鎮各學校的辦公費一直奇缺,原因就是鎮上挪用大量教育附加費用於蓋大樓,從1995年至今,鎮政府欠教育辦公費達189萬元。另外,一些支教的專款也被截留用於蓋大樓。鎮幼兒園房子一直漏雨,園長多次跑到晉城市政府,最後要回5萬元修繕專款,結果錢到鎮政府的賬上後,政府卡住不給,最後用於蓋大樓。2000年1月,晉城市計委撥給端氏小學9萬元蓋教學樓的專款,結果到了端氏村賬上後,鎮政府就下了一個「上交款」的條子,將錢提走用於蓋樓。

  建豪華辦公樓導致幹羣關係緊張

  爲了籌措辦公樓建設資金,端氏鎮政府在增加農民負擔的同時,還全面加大了稅費徵收力度,致使不少農民因交稅費和幹部發生衝突,幹羣關係十分緊張。

  一位鎮幹部對記者說:農民負擔標準提高後,稅費徵收成了鎮上的中心工作。每年鎮上都要開三四次「稅費徵收加油會」。會後,鎮上就組織若干個徵費工作組,由鎮幹部、派出所民警、稅務幹部、村幹部參加,包村包片進村徵費,對抗拒不交的村民,採用拉糧食、抬傢俱的辦法強行收繳。

  一些村不能按時足額完成任務,鎮領導就對這些村的幹部進行扣工資、罰款或黨紀處分,直至撤職。幾年來因徵費不力受到處分或撤職的村幹部有30多人。1999年有12名村幹部因徵費不力受處分。杏林村的村支書爲本村農民申辯了幾句,被鎮領導當場撤了職。

  今年9月,大樓落成剪綵,端氏鎮黨委、政府大搞剪綵慶典,大肆收取禮金。在剪綵之前,鎮黨委書記就讓鎮幹部給各村打招呼:不論有錢沒錢,都要上禮,大村1000元,小村500元。雙塘村村長帶了500元,上禮時被告知是按大村對待,只好借錢湊夠1000元上禮。霍家山村是個小村莊,村長只帶了100元,記賬人竟然拒收,只好又向別人借了400元才交了差。據統計,此次剪綵活動共收取禮金26萬多元。

  板掌村一位年青村民說了三點意見:一是中央讓減輕農民負擔,可村民負擔一年比一年重。10年前一家3口人交100斤小麥就夠了,現在一家6口人要交1000多斤。二是鎮上幹部要錢多、服務少。他們一般不到村,一來就是十幾個,要錢要糧,氣勢洶洶;而農民們需要的技術服務、生產服務盼都盼不來。三是鎮政府修樓太費錢。這幾年連年遭災,全鎮還有7個貧困村,這些村吃水困難、路也不好走,許多年輕人娶不上媳婦,僅板掌村就有100多個光棍。鎮政府不考慮這些問題,只顧蓋大樓享受。

  記者看到,這個鎮整體建築十分破舊,唯有鎮政府辦公樓富麗堂皇,顯得鶴立雞羣。而全鎮的主要街道則破爛不堪,汽車過後揚起的灰塵有一人高,車輛長期碾壓形成的溝槽近一尺深。

  典型的江時代「人民公僕」形象

  儘管高大豪華的大樓背後,存在着農民負擔加重、幹部作風變差等種種問題,但當地的一些領導仍將大樓看成一大政績。

  這個鎮的黨委書記馮文忠對記者說:原先的政府辦公樓太破舊,幹部們辦公沒情緒,工作沒幹勁,損害了政府的形象。因此,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一致研究同意蓋一座新的辦公樓,重新樹立端氏鎮的形象。鎮長柴兆亮說:原先也沒有打算蓋這麼好。後來縣上領導說要蓋就要超前一點,起碼10年不落後,最後就蓋成現在的樣子。

  市、縣一些領導幹部也將其看作是一個政績工程加以肯定。在大樓剪綵時,晉城市委的一些領導幹部與沁水縣政府、人大、政協的主要領導都到場祝賀,並發表講話。端氏鎮黨委書記馮文忠將新大樓作爲本屆黨委、政府的最大的政績工程向有關領導作工作彙報。

  但當記者問及是否因蓋樓增加農民負擔時,馮文忠書記一開始斷然否認,後又對從1998年提高鄉統籌標準的做法支支吾吾,表示要查一查。對於貧困村與其它村一個負擔標準的政策,馮文忠書記說:現在稅費徵收太難,一個標準還有人不交,如果搞兩個標準就更難收了。鎮長柴兆亮並不否認有挪用專項資金的行爲,他說:蓋大樓縣上只撥了20萬元,缺口太大,挪用一些專款也是不得已。他們對記者說:現在幹成一件事太難,要是兼顧各方利益,誰也不得罪,就啥也幹不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2/1767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5.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6.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7.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8.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9.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10.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12.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3.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4.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5.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6.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7.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8.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9.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20.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21.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2.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3.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4.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5.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6.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7.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8.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29.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30.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31.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2.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3.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4.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5.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