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豪华──在民众积怨声中建起 (图)
 
【人民报消息】从1998年至今,山西省沁水县端氏镇政府耗费巨资,盖起一幢号称全县第一的豪华办公大楼。为此,不但全镇农民负担大幅增加,大量支农、扶贫、教育专款被侵占、挪用,而且还导致了干部作风的浮夸,干群关系的紧张。

  这个镇农民负担也是全县第一

  端氏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镇,全镇农村人口2万人,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县中游,但是新落成的政府办公楼,在沁水这个省里重点扶持的贫困县里却堪称全县第一。办公楼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而镇党委、镇政府总共不到80名办公人员,人均面积50平方米,全县第一;整个镇政府大院占地10亩,硬化、绿化标准也属全县一流。在办公室配备上,正职3间、副职2间,沙发、高级办公桌、电视机、饮水机一应俱全。

  新办公楼耗资450万元,但每年镇财政收入还不到130万元,除去干部、教师工资与办公费,剩余无几。为了筹措盖楼的资金,镇领导首先将眼光投向全镇农民,从1998年起,全镇农民每人的乡统筹从1997年的28元提高到48元,增幅高达70%。仅此一项,全镇每年就从农民手中多收40万元。


山西省沁水县端氏镇豪华办公大楼激起民愤

  坡底村村委主任郭小库对记者说:自从1998年镇上盖大楼起,每个村民的乡统筹款就从28元一下子涨到48.2元,加上村提留每人20元,两项合计每人要交68元。据统计,2000年这个村人均纯收入才980元,负担已经远远超出国家不准超出5%的规定。许多村民交不起电费,村里已经一年多没有电,小学也解散了。这几年镇上盖大楼缺钱,因此税费收的重,搞得村民手头很紧,坡底村几年来没有一户盖新房的。

  1999年,土地部门向全县农村居民统一发放宅基地使用证。按规定,每证向每户农民收取工本费6元,印花税5元,共计11元。但端氏镇政府却利用协助土地部门发证之机,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每证收费高达38元。镇上组织干部成立10个工作组,要求每个组包400户农民,必须收到4万元。除了提高收费标准、乱收费增加农民负担外,镇政府还大量侵占、截留、挪用各类支农款、教育款,变相增加农民负担。

  这个镇教委会计武伟强对记者说,全镇各学校的办公费一直奇缺,原因就是镇上挪用大量教育附加费用于盖大楼,从1995年至今,镇政府欠教育办公费达189万元。另外,一些支教的专款也被截留用于盖大楼。镇幼儿园房子一直漏雨,园长多次跑到晋城市政府,最后要回5万元修缮专款,结果钱到镇政府的账上后,政府卡住不给,最后用于盖大楼。2000年1月,晋城市计委拨给端氏小学9万元盖教学楼的专款,结果到了端氏村账上后,镇政府就下了一个“上交款”的条子,将钱提走用于盖楼。

  建豪华办公楼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为了筹措办公楼建设资金,端氏镇政府在增加农民负担的同时,还全面加大了税费征收力度,致使不少农民因交税费和干部发生冲突,干群关系十分紧张。

  一位镇干部对记者说:农民负担标准提高后,税费征收成了镇上的中心工作。每年镇上都要开三四次“税费征收加油会”。会后,镇上就组织若干个征费工作组,由镇干部、派出所民警、税务干部、村干部参加,包村包片进村征费,对抗拒不交的村民,采用拉粮食、抬家具的办法强行收缴。

  一些村不能按时足额完成任务,镇领导就对这些村的干部进行扣工资、罚款或党纪处分,直至撤职。几年来因征费不力受到处分或撤职的村干部有30多人。1999年有12名村干部因征费不力受处分。杏林村的村支书为本村农民申辩了几句,被镇领导当场撤了职。

  今年9月,大楼落成剪彩,端氏镇党委、政府大搞剪彩庆典,大肆收取礼金。在剪彩之前,镇党委书记就让镇干部给各村打招呼:不论有钱没钱,都要上礼,大村1000元,小村500元。双塘村村长带了500元,上礼时被告知是按大村对待,只好借钱凑够1000元上礼。霍家山村是个小村庄,村长只带了100元,记账人竟然拒收,只好又向别人借了400元才交了差。据统计,此次剪彩活动共收取礼金26万多元。

  板掌村一位年青村民说了三点意见:一是中央让减轻农民负担,可村民负担一年比一年重。10年前一家3口人交100斤小麦就够了,现在一家6口人要交1000多斤。二是镇上干部要钱多、服务少。他们一般不到村,一来就是十几个,要钱要粮,气势汹汹;而农民们需要的技术服务、生产服务盼都盼不来。三是镇政府修楼太费钱。这几年连年遭灾,全镇还有7个贫困村,这些村吃水困难、路也不好走,许多年轻人娶不上媳妇,仅板掌村就有100多个光棍。镇政府不考虑这些问题,只顾盖大楼享受。

  记者看到,这个镇整体建筑十分破旧,唯有镇政府办公楼富丽堂皇,显得鹤立鸡群。而全镇的主要街道则破烂不堪,汽车过后扬起的灰尘有一人高,车辆长期碾压形成的沟槽近一尺深。

  典型的江时代「人民公仆」形象

  尽管高大豪华的大楼背后,存在着农民负担加重、干部作风变差等种种问题,但当地的一些领导仍将大楼看成一大政绩。

  这个镇的党委书记冯文忠对记者说:原先的政府办公楼太破旧,干部们办公没情绪,工作没干劲,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因此,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致研究同意盖一座新的办公楼,重新树立端氏镇的形象。镇长柴兆亮说:原先也没有打算盖这么好。后来县上领导说要盖就要超前一点,起码10年不落后,最后就盖成现在的样子。

  市、县一些领导干部也将其看作是一个政绩工程加以肯定。在大楼剪彩时,晋城市委的一些领导干部与沁水县政府、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都到场祝贺,并发表讲话。端氏镇党委书记冯文忠将新大楼作为本届党委、政府的最大的政绩工程向有关领导作工作汇报。

  但当记者问及是否因盖楼增加农民负担时,冯文忠书记一开始断然否认,后又对从1998年提高乡统筹标准的做法支支吾吾,表示要查一查。对于贫困村与其它村一个负担标准的政策,冯文忠书记说:现在税费征收太难,一个标准还有人不交,如果搞两个标准就更难收了。镇长柴兆亮并不否认有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他说:盖大楼县上只拨了20万元,缺口太大,挪用一些专款也是不得已。他们对记者说:现在干成一件事太难,要是兼顾各方利益,谁也不得罪,就啥也干不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2/1767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4.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5.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6.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7.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8.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9.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10.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12.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13.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4.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5.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6.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7.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8.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9.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20.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21.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22.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23.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4.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5.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6.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7.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8.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29.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30.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31.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32.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33.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34.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5.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