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人民日報三天沒江澤民玉照就怪想的
 
【人民報消息】最近,江澤民提出「以德治國」,當然又是理論創新。可是由誰來「治」呢?爲什麼不早不晚在這時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問題呢?試看看背景就可知一二了。

劉賓雁先生在文章中說,江好像是中國人的「最愛」,人民日報三天沒他的玉照,讀者就想念他,報紙銷路就有下跌的危險了。他總是面對鏡頭,衝着他的主人笑。我常納悶,他笑什麼呢?表示對大好形勢的滿意?討主人的喜歡?叫你放心,他是個心善的人,只要你不練法輪功……可是你有時候也不免對他有幾分同情,因爲他在鏡頭前握手的對象,十之八九都是本國國民選舉上來的國家元首,唯獨他不是。你會暗暗希望,多來幾個沙特阿拉伯國王那樣的人物該多好,就不會難堪了。但也會爲他、爲祖國驕傲,因爲他也終於有了一架「空軍一號」,可以同布殊比美了。花錢是多了一點,聽說是一億五千萬美元?可是當年明、清王室建造故宮花了多少?大國嘛。你說那些錢夠給多少萬工人、教師補發工資的,要是算那個賬,咱們祖國還能有原子彈、氫彈嗎?

「以德治國」誰來「治」?

無論毛澤東或是鄧小平,臉上都沒有常駐的笑容。美中不足的是江主席的文章講話比前兩位少點文采。前兩位也沒那麼大產量。讀他的文字,看不出是哪年寫的,好像放到十年前、十年後都行:有時候又覺得都不行。坐到「空軍一號」裏讀,也許挺合適;拿到地面上讀,就覺得彆扭了:他的話,怎麼和所有現實問題都對不上號呢?最近,江主席又提出「以德治國」了。當然又是理論創新。可是學着學着,就替他發愁了。由誰來「治」呢?

只能是各級幹部了。不說德高望重,也得不缺德才行吧?但是,毛主席當年常說的「我們的幹部,多數和大多數是好的」那句話,現在不說了。也不說「多數和大多數是腐敗的」。但在百姓心裏那桿秤上,恐怕不是少數了,不缺德的人不多了。再說,怎麼「治」呢?要治到貪官不貪,強盜不盜,殺手不殺,三陪不陪睡!打假不假打,炸彈不爆炸,那工程是太浩大了。該有個指標才好。《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上寫的目標是「愛國守法,明禮知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好是挺好,就是高了一點。要講點實際,從起點出發才行。不論官民,一個共同的目標可以放在「別不要命」上。貪官不要貪到人殺你;貪財不要貪到去殺人;二奶不要養太多(荒淫無度和衆奶吃醋都會殺人);綁票拿錢別撕票;打人別往死裏打;動刑不要傷要害;放火找個人少處;爆炸事先給個信。這幾個指標,缺陷是坑蒙拐騙、見死不救、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沒包括進去,但對於造毒投毒和豆腐渣工程之類也許會有點效應。前面,還可以加個總綱,「勿傷天害理,勿喪盡天良,要小心報應」,這就有點道德氣味了,還很民族化。我小時候,這些「道德總綱」還很管用呢,像宗教似的。照此辦理,五十年內還能見點成效。

文件避重就輕結果錯漏百出

也不是不同情《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那個文件的作者。起草這個文件,比給總書記寫「七一講話」難多了。因爲談「三個代表」,可以不顧歷史,可以離開地面,進入玄境,虛虛幻幻,把共產黨變爲一個抽象物,這才能說出共產黨「始終」代表這個那個什麼的鬼話,而不必受歷史和現實的牽累。可是談道德建設的「實施」問題,就沒那麼方便了。你得交代一下歷史,中國人的道德是怎麼變壞的;還得說說現狀,究竟壞到什麼樣子了。可是這又豈是可以直言的?秉筆直書,就必犯「顛覆罪」無疑。怎麼繞開這兩座山呢?這就不知要幾位筆桿子熬多少夜,耗多少腦汁和吃多少安眠藥了。最終還是繞開了兩座山,可是漏洞也就百出。

照例要說形勢大好,道德也大好,「精神文明建設呈現出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公民道德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社會道德風尚發生了可喜變化」。不過也不是沒有問題,不然這文章就做不下去了。可是寫到這,也就到了最費勁的地方了。是的,問題是有的,還「不少」,但只是在「一些領域和一些地方」,而且不過是「有所滋長」,「時有發生」。又都是社會變化、世界影響造成,因而乃是「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矛盾」,現在的課題,不過是「鞏固,加強,積極探索」,把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罷了。尤其有趣的是,大好形勢都發生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十四大以來」。什麼意思?十四大是鎮壓天安門運動之後的一九九二年召開的,而鄧小平南巡和繼之而來的全民大經商、官員大下海就在這一年。三十歲以上的中國人都記得,道德大崩潰就發生在那一年。血洗長安街、天安門運動的失敗造成的失望和絕望已經是一次精神大崩潰了,在這個基礎上才會有要錢不要命的「大發財運動」,它也就成了大墮落運動。別忘了天安門運動主要是反腐敗,它的失敗自然就是腐敗大解放。全社會大墮落,離開腐敗這個大動力是不可能的。但「特別是十四大以來」這麼一說,就把歷史真相完全掩蓋了。僞造歷史,又洗清了江澤民,因爲他的「核心」地位便是那次大會上通過的,「十四大以來」大好,就是江澤民大好了。

江澤民玩兒的那一招。無非是把「精神文明」當作民主的幌子。爲什麼不早不晚在這時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問題呢?看看背景就行。從去年起,對知識分子和言論的控制明顯加緊了。今年,一批又一批報刊被禁、被改組。更多的知識分子失去自由,受到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監控,或被鉗口。這又是由於社會更加接近失控的邊緣。和一九八六年相像,但那時候沒有工人下崗,沒有幾千萬人經常拿不到工資和養老金,沒有農民一年幾萬起的抗議和請願。腐敗墮落的獨裁者江澤民現在企圖靠「精神文明」、「以德治國」來矇混過關真是難上加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4/1771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6.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0.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1.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2.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19.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1.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3.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5.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7.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29.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1.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3.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35.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