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讓中共戰狼節節敗退的臺灣「戰貓」蕭美琴(視頻)
 
【人民報消息】在華盛頓,各國頂尖外交官雲集,有一位極富影響的女性,華府讚歎她,中共最怕她。她就是臺美混血兒蕭美琴。讓我們一起觀看她的精彩傳奇。(《人物真相》提供)

牽動世界和平的臺灣大選進入倒計時。在藍綠白摩拳擦掌的關鍵時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飛回了臺灣,旋即辭去代表身份,註冊成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副手。這一舉動,成爲中颱美三方高度關注的事件。


華府「戰貓」外交官

現年52歲的蕭美琴,是臺灣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也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具有大使級別身份的副總統參選人。

2020年7月,蕭美琴被蔡英文任命爲駐美代表,她帶着4只愛貓赴美履新,表示對美關係全力以赴「只許成功」。蕭美琴自比爲「戰貓」,要像貓一樣靈活尋求生存空間,「貓能走鋼索,以靈活而有彈性的方式保持平衡」。

臺美外交在蕭美琴時期進入黃金時代。蕭美琴在華府成爲「中共戰狼」的剋星,屢屢破局,達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在疫情期間,她與美國各界互動,使美國捐贈臺灣的疫苗成功起飛。 她更使美國對臺灣軍售以及外交等方面不斷升溫,以強大國防阻嚇中共武力犯臺。

2022年8月,時任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顧中共警告高調訪問臺灣,並與蔡英文見面,以此表達美國願意與民主臺灣站在一起。

2023年4月5日,蔡英文飛到美國與衆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加州會面。麥卡錫作爲美國政府三號人物,自1979年中共政權與美國建交以來,他是在美國本土會見中華民國領導人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蕭美琴對臺灣有功,這是她最大的政績。今年初開始,就有分析認爲蕭美琴是民進黨最理想的副手人選。

蕭美琴則對臺灣媒體表示,自己擔任駐美大使,可以爲臺灣做很多事情,可以不用去看臺灣政黨間的政治口水,專注把外交事情做好。她坦言,這次答應參選前,曾經有過猶豫。

11月15日,國民黨與民衆黨候選人在前總統馬英九作用下會談合作,發佈了6點共識。這6點對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非常有利。如果藍白合以侯爲主,那麼大選將會變成藍綠對決。藍白合在選票上可能超過民進黨的賴清德。

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如果藍綠對決,賴清德真正要提防的對手「不是侯友宜,而是對岸的習近平」。

很多臺灣人看明白了,這場選舉走到今天,中共始終是一隻看不見的大手,左右着臺灣非綠陣營在野黨的主導權。

在臺灣危難之際,蕭美琴宣佈回臺參選副總統。

佩洛西在美國被臺灣媒體問到如何看待蕭美琴參選時強調,蕭美琴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官,懂得傾聽和理解,「她作爲駐美代表,我們感到很自豪」。

佩洛西還表示,蕭美琴不僅在駐美代表這個角色上稱職地執行臺美經濟和文化交流任務,扮演着專業外交官的角色,更能體認到國際安全對全球關係的重要性。佩洛西說,「她具有豐富的知識,也是一位戰略思想家」,「我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

遭中共列入制裁黑名單之首

北京當局對蕭美琴一直很忌憚,稱其爲「臺獨」頑固分子,把她列入2022年8月的制裁黑名單第一位。2023年4月,中共國臺辦再次點名制裁蕭美琴,稱嚴禁其本人及其家屬進入陸港澳,終身追責。蕭美琴成爲首個被中共兩次點名加碼制裁的人。

中共制裁蕭美琴,不僅因爲她促成了臺美高層互訪,還因爲她在國際社會發聲戳破了中共假面。

蕭美琴在2022年接受美媒專訪時曾表示,中共聲稱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但香港基本權利倒退,言論、結社與新聞自由遭到剝奪,「這不是臺灣人民想要的」。

有評論認爲,如果蕭美琴參選,會延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臺美之間會更加信任,有助於維護臺灣和地區穩定。

中共媒體則用「妖孽」二字貶低蕭美琴,顯示他們承認碰到了一個難斗的厲害對手。

生於日本的臺美混血兒

1971年8月,蕭美琴在日本神戶降生。父親蕭清芬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神學博士,長期任基督教長老教會「臺南神學院」院長,母親蕭邱碧玉(Peggy Cooley)是美國人,音樂碩士。美琴未滿週歲,就隨父母傳教的腳步繞了地球一圈,由臺北經過幾個國家後到美國見了外婆,然後又回到了臺南。她成長於臺南,在美就讀高中,先後取得美國歐伯林學院東亞研究學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

蕭美琴的母親在任臺南神學院的音樂教師時,爲臺灣栽培了不少音樂人才與幼教老師。在蕭清芬家族人和同事的眼中,金髮碧眼的邱碧玉性格溫順,勤儉持家,比臺灣媳婦更像臺灣媳婦,給了三個孩子很好的家教。

蕭美琴自幼講英語和臺語閩南話,上學時講國語,到美國讀書又學了日語等語言,練就了多語言自然轉換的本領。這爲她準確轉述臺灣方言奠定了強大基礎。

但是,混血兒的長相和背景也曾給蕭美琴帶來不少困擾和挑戰。在臺南上學,她不想被當作外國人,就拚命用功,參與各種團體活動,讓自己更優秀。

美琴父親60歲時,決定兌現年輕時對妻子的承諾,全家移居美國。蕭美琴就讀高中時再次感受到族羣壓力。學校排隊時白人一羣、黑人一羣,她不知道站哪一邊。於是,中南美洲後裔成了她的朋友。

高中畢業後,蕭美琴選擇了以移民子弟爲主的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東亞研究系。她在圖書館第一次看到了《臺灣人四百年史》等臺灣禁書,開始有了臺灣本土意識。

1989年,北京發生了中共軍隊開槍屠殺學生的六四事件。蕭美琴很氣憤,去街頭髮傳單。父親跟她提起臺灣曾發生過二二八事件,這讓她開始關注臺灣歷史,被反對國民黨威權的呂秀蓮所感染。

民進黨的干將 榮辱加身

蕭美琴在讀大三期間,主動寫信向呂秀蓮自薦,並休學一學期去臺灣做呂的助理。1995年,24歲的蕭美琴從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碩士畢業,隨後擔任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1997年她出任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負責大量具體事務,包括安排陳水扁等民進黨人物赴美、扭轉國際社會對民進黨的看法等。

2000年3月陳水扁獲選總統,與其搭檔的副手呂秀蓮成爲副總統。蕭美琴作爲助選團功臣進入「總統府」,成爲陳水扁的「總統府顧問」、英文祕書及隨身翻譯。

2001年起,蕭美琴投入立委選舉,曾任職四屆立法委員,推動「議會外交」。同時,她還繼續兼任「國際事務部」主任,推動「政黨外交」。2005年5月,蕭美琴當選「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 當時,蕭美琴已成爲民進黨「外交」新世代的重要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要做臺灣的立委,必須要有中華民國的國籍,所以蕭美琴在2002年1月選擇放棄了美國國籍。

然而,一心做事的蕭美琴也幾次遭遇政治權鬥中的謠言中傷。最讓她氣憤傷心的是,2008年競選立委連任時被坊間非常光碟抹紅爲「中國琴」,意指她親大陸中共政權。儘管各種謠言的真相已大白於臺灣,但是中共媒體至今仍然故意造假,抹黑蕭美琴是陳水扁所謂緋聞案的女主角。經歷了政壇和人心險惡,蕭美琴沒有表現脆弱,反而增加了韌性。

用心深耕花蓮十年

2008年3月,馬英九在大選中當選總統,國民黨也佔據了立法院優勢席次。民進黨聲望跌進谷底。蔡英文當選爲民進黨主席,開始重聚信心。蕭美琴成了蔡的特別助理。除了工作上的交集,兩人還有不少共同點,尤其是她們都愛貓。臺媒稱,二人私下堪稱「閨蜜」。接下來十年,蔡英文在臺面上指點江山名氣滿滿,蕭美琴則做「村姑」,默默在偏遠的花蓮蹲點十年。

花蓮素來號稱「鐵藍票倉」。2010年,花蓮立委補選,蕭美琴東進參選落敗。她沒放棄,在花蓮開設服務處,真誠關懷幫助別人。

蕭美琴從立法院下了班就坐幾個小時的火車跑去花蓮。千百次來往,她堅持不用公務火車票,有時一路站到花蓮,或在宜蘭轉車。到了花蓮,就脫下西裝,穿上雨鞋,走訪問貧。花蓮人最關心鐵公路交通和教育、農業等問題,蕭美琴盯緊官員解決。她踏實認真對待民意,卻從未要求別人挺她,這贏得了很多人尊重。

2016年,蕭美琴以過半得票率當選花蓮立委,令人驚訝地撬動了這個國民黨的「鐵票區」。而她認爲,這次勝選,見識到花蓮「人民最大」、超越藍綠的力量。

同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首次全面掌控立法院。國民黨慘敗。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馬英九政府與中共暗箱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了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運動。這場爭取民主權利的運動,導致原來支持國民黨而反對中共統戰的藍營選民逆轉,支持反服貿的民進黨。

蕭美琴爲花蓮爭取到了日本產的高鐵「新自強號」,火車穿越隧道時手機也有了網絡信號;在花蓮沒電沒水的土地上建成了配套齊全的有機農產品研究所。每一個問題她都去跑相關部門解決。

2020年,蕭美琴競選連任立委,敗給了刑滿釋放不久的傅崐萁。但她記住了56,485張支持她的選票。

蕭美琴在前不久11月26日的花蓮首選造勢演講中說,這些不離不棄的鄉親,是她最失落時能夠面對世界披荊斬棘的勇氣和榮耀。

現身花蓮的蕭美琴已經不是在APEC高峯會時的長髮黑衣形象,而是頂着一頭短髮、戴着細框眼鏡。有消息說,她由蔡英文官邸的專用化妝師重新打造了形象。

蕭美琴在現場語帶哽咽,用國語和閩南語講話。據估計數千名支持者到現場熱情回應。多家臺灣媒體評論說,這場造勢相當成功。

選戰開啓 雙線交鋒

「賴蕭配」已經一馬當先,啓動最後23場選舉大造勢,「美德(蕭美琴、賴清德)贏臺灣」成爲絕妙的橫幅。

在美國的不少臺籍僑胞支持蕭美琴,期待賴蕭配「一定贏」。

另外,立法院爭奪戰也開始,親共的韓國瑜有可能登上立院龍頭寶座。臺灣一些議員以及媒體人王瑞德等紛紛提醒,中共插手臺灣大選無所不用其極,要謹慎投票,小心國民黨掌控立法院。

明年1月13日選舉日越來越近,蕭美琴在選戰硝煙中表示,只要參選就要全力獲勝。

——《人物真相》製作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0/7924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4.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5.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6.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7.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9.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0.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1.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12.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13.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4.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5.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7.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19.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千億美元救助(圖) (68,153次)

20.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22.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4. 驚悚! 大陸疫情持續爆發 傳上海1天感染40萬人(多圖/視頻)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6.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7. 廣州逃亡者:參加白紙革命遭秋後算賬(視頻) (65,965次)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28.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64,676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9.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30.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31.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32.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33.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64,384次)

「時光倒流」奇聞-他們到哪裡去了?(視頻)
34. 「時光倒流」奇聞-他們到哪裡去了?(視頻) (64,354次)

35.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