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多藏厚亡 啬吝自伤(图)
 



举人内心愧疚,有半年时间都不敢露面出来见人。

【人民报消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纪晓岚搜集整理了各类社会万象,以笔记形式写成《阅微草堂笔记》留给后人、儆醒后人。

多藏厚亡 啬吝自伤

清代人刘香畹说:有一位举人家里积存了很多钱财,但他生性啬吝。他有个已出嫁的妹妹家境十分贫穷,当时逼近除夕,家里粮食短缺。眼见炊烟不举,她冒着风雪,步行几十里来到娘家,想向哥哥借上三五两银子,以求糊口过年。并答应明年春天,她丈夫的教书钱一拿到手,便立刻来归还。

这位啬吝鬼哥哥却坚以家境窘迫推辞,他的老母亲也流着泪替他妹妹求情,他仍是铁定心肝不借。老人家无奈,只好取下头上的簪钗耳环交给女儿拿去典当,权且度日。那举人目睹此事仍无动于衷,像没看见似的。

不料,就在这天夜里,有盗贼破墙而入,把那举人所有积蓄的钱财全部掠走。那举人白天还声言自己窘迫,如今丢了巨款,却惧怕引起公众舆论谴责,不敢去报案。

过了半年多,那盗贼在其它县犯案,被捕入狱,在审讯中供出曾盗过某举人的巨款。官府追回所盗的财物尚有十分之七,便发出公文于本县招失主去认领。

这位举人又迫于公众舆论的压力,仍不敢去认领。他的妻子心疼这些财物,打发他儿子去认领,才算了结此案。

那举人内心愧疚,有半年时间都不敢露面出来见人。

科名由天定 妄求白费劲

清代,乾隆己卯年,纪晓岚出任山西乡试主考官。有两份试卷本来都中举,一份确定为第四十八名,但在填草榜时,这一份试卷被同考官吕令瀶误装入自己的衣箱中,竟到处寻找不着。另一份确定为第五十三名,但在填草榜时,忽然阴风飒飒,把案前的蜡烛吹灭了三四次,换上其它的考卷,阴风就停止了。因此,这两人在这一年的乡试中都没能榜上题名。

揭榜后,拆开试卷上封藏姓名的地方,才知道丢失试卷的考生叫范学敷,被阴风阻挠填榜的考生叫李腾蛟。纪晓岚当时怀疑这两名考生大概是做了什么缺德事,以致阴差鬼使,故意阻挠他们的仕途前程。

但是,到了庚辰年恩科乡试,这两位考生又同时中举,范学敷依然是第四十八名举人。而李腾蛟于辛丑年考中进士。由此可见,科举功名,是命中早有定数,在时间上提前一年都不行。

鬼来讨债 莫做亏心事

恒王府长史东鄂洛被贬谪到玛纳斯,这个地方归属乌鲁木齐管辖。

有一天,东鄂洛从玛纳斯去乌鲁木齐。为了避开酷暑的炎热,他便选定在夜间赶路。半路,他下马在大树旁稍事休息。这时有个人走来,半跪着向他问好,自称是印房官陈竹山属下的戍卒刘青。

两人谈了好一会儿话,当东鄂洛上马欲行的时候,刘青说:「我有一件小事麻烦你,求你给乌鲁木齐印房官陈竹山的奴仆喜儿带个信,他欠我三百文钱,你就说我现在处境十分贫寒,让他把钱还给我。」

第二天,东鄂洛在乌鲁木齐印房官处见到喜儿,就把刘青的话转告于他。喜儿听了吓得汗如雨下,面如死灰。东鄂洛很奇怪,便追问他是怎么回事?喜儿回话:「刘青早已病死了。」

原来刘青病死之后,担任印房官的陈竹山念惜他生前办事勤劳谨慎,特赏下三百文钱,交给喜儿,让他去市面上置办些牲礼纸钱祭奠刘青。喜儿知道刘青并无亲属,不会有人陪他祭奠,所以就把这笔钱侵吞了。

原以为不会有人知道,没想到鬼会亲自出面来讨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30/7537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由
1. 由"特异功能"到"神佛世界"(图) (543,670次)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2.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214,339次)

红斑狼疮不药而愈 法轮大法显神奇(图)
3. 红斑狼疮不药而愈 法轮大法显神奇(图) (191,650次)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4.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190,197次)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
5.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茁壮成长"(图) (186,681次)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
6.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巧合"(图) (182,098次)

《人民日报》知名记者杨良化染疫死亡(图)
7. 《人民日报》知名记者杨良化染疫死亡(图) (179,696次)

福大命大!把死亡灾难永甩身后的英国奇人(图)
8. 福大命大!把死亡灾难永甩身后的英国奇人(图) (161,137次)

中共总领事等在英国打港人(图)
9. 中共总领事等在英国打港人(图) (132,111次)

恶俗维基案 被告家属遭死亡威胁(图)
10. 恶俗维基案 被告家属遭死亡威胁(图) (97,981次)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11.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96,256次)

甘肃小宝宝术后失明失聪 家属投诉无门(图)
12. 甘肃小宝宝术后失明失聪 家属投诉无门(图) (96,148次)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13.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96,086次)

上海访民指控 二十大期间被关被打(图)
14. 上海访民指控 二十大期间被关被打(图) (95,834次)

因网上言论 南开大学副教授被精神病(图)
15. 因网上言论 南开大学副教授被精神病(图) (95,707次)

多所医学院专硕生抗议 要求同工同酬(图)
16. 多所医学院专硕生抗议 要求同工同酬(图) (95,113次)

3年封控代价大 民众向政府讨说法(图)
17. 3年封控代价大 民众向政府讨说法(图) (95,107次)

中国新年前 传王藏妻子王利芹出狱(图)
18. 中国新年前 传王藏妻子王利芹出狱(图) (94,842次)

真出事!玩西洋
19. 真出事!玩西洋"碟仙"得死亡预告(图) (56,037次)

死去的丈夫转生成鹦鹉归来(图)
20. 死去的丈夫转生成鹦鹉归来(图) (55,709次)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21.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54,674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图)
22.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图) (53,296次)

几位知名通灵人的成败故事 给人类的启示(图)
23. 几位知名通灵人的成败故事 给人类的启示(图) (53,274次)

清代进士传奇 一生与爱妻结三世婚缘(图)
24. 清代进士传奇 一生与爱妻结三世婚缘(图) (52,697次)

双胞胎妹妹子宫内发
25. 双胞胎妹妹子宫内发"信号" 及时救姐姐一命(图) (52,459次)

多藏厚亡 啬吝自伤(图)
26. 多藏厚亡 啬吝自伤(图) (52,119次)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报自来(图)
27.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报自来(图) (52,107次)

宠物鼠报恩 扑灭香烟救女主人一命(图)
28. 宠物鼠报恩 扑灭香烟救女主人一命(图) (51,979次)

乘人之危者 遭惨报(图)
29. 乘人之危者 遭惨报(图) (51,433次)

误会人容易 理解人却很难(图)
30. 误会人容易 理解人却很难(图) (51,331次)

詹谷一诺 十年胜千金(图)
31. 詹谷一诺 十年胜千金(图) (51,327次)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32.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51,286次)

扶危济困的旅店店主(图)
33. 扶危济困的旅店店主(图) (51,170次)

珍贵画面曝光 美夫妇巧遇驼鹿双角脱落瞬间(图)
34. 珍贵画面曝光 美夫妇巧遇驼鹿双角脱落瞬间(图) (51,107次)

善念让一犁 造福子孙(图)
35. 善念让一犁 造福子孙(图) (51,0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