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重義孝順 感惡遷善(圖)
 
清言
 



一個家庭和睦的關鍵就在於長幼有序,母慈子孝。

【人民報消息】劉平,字公子,本名曠,東漢明帝劉莊後改爲平,是東漢初年楚郡彭城人,爲人有德行,十分重義和孝順,周圍的人都受到他的感化而修身行義。

劉平起初擔任過郡吏,更始之亂時,劉平的弟弟劉仲被賊寇殺害,賊寇再次要來侵犯,劉平便服侍照顧着母親四處躲避。弟弟劉仲死後留下一個女兒只有一歲,劉平逃難時只帶劉仲的女兒,卻把自己的孩子留在當地。

他的母親想回去抱回孩子,劉平說:「以我的能力不能養活兩個孩子,劉仲不能絕了後代。」就這樣帶着母親藏在野外湖澤中。

盡孝重義之舉 保住性命

有一天早上,劉平出去爲母親尋找食物,遇上一羣餓賊,餓賊抓住劉平,想要把他煮了吃,劉平痛哭流涕地對他們說:「我今天早晨是出來爲母親尋找野菜,她靠我才能活命,希望能讓我先回去,等母親吃飽了飯,我再回來受死。」這些賊寇見他十分誠懇,很可憐他,便放他回去了。

回到母親藏身的地方,服侍母親吃完飯後,他對母親說:「我已經同賊人約定好了,在道義上不能欺騙他們。」於是自己又回到賊寇住的地方,那些人都非常吃驚,互相說道:「我們常聽說有義士,今天終於見到了,你回去吧!我們不忍心吃你。」這樣他與母親的性命都保住了。

不顧生命之危 拯救郡守

建武五年,平狄將軍龐萌在彭城反叛,將郡守孫萌抓住,砍傷七處。當時劉平已再度當上郡吏了,他不顧叛賊手中的利刃,趴到孫萌的身上,哭喊着請求叛賊說:「我願意用自己的性命換取郡守。」

這些賊兵收起刀刃說:「這是個義士,不要殺他。」賊兵解圍離去了。幾天後,孫萌還是死了,劉平護送着孫萌的喪車回到家鄉。

劉平後來被推舉爲孝廉,任濟陰郡丞,後因父親去世而回家守喪,服滿之後,被改任爲全椒縣令,他在任期間對百姓很有恩惠,百姓們都十分感激他,有的人多報財產以便多繳賦稅,有的人少報年齡以便服勞役。

刺史、太守巡視到這裏,發現牢獄中居然沒有囚犯,百姓們各得其所,他們都不知要來問些什麼,頒佈詔書後便離去了。

明帝即位,尚書僕射鍾離意上書推舉琅邪的王望、楚國的劉平、東萊的王扶三人,說他們所在的地方都得到教化,百姓們都修養德行,躬行仁義,希望這些賢良之士能得到朝廷的重用。

皇帝於是特地下詔徵召劉平,拜爲議郎,永平三年任爲宗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3/623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1.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2.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4.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5.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6.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7.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8.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9.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0.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79,715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1.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2.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3.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4.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5.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16.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87,978次)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17.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87,311次)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18.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81,007次)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19.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0.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21.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78,7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2.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3.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24.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69,34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5.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68,87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6.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27.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60,850次)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28.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59,777次)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29.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41,047次)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30.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40,916次)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1.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9,182次)

北京逾百名園 被改成餐館寫字樓或儲物間(圖)
32. 北京逾百名園 被改成餐館寫字樓或儲物間(圖) (37,345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3.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4.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6,242次)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5.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6,03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