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快速消失的村庄(图)
 
陈怡莲
 



一场浩劫般的农民“被上楼”运动正在全国无数村庄展开。拆村并居,农民宅地被夺,无数村庄正从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消失,无数农民正在“被上楼”。

【人民报消息】正在大陆26个省市蔓延的“农民上楼”运动,不仅改变农村的生活型态,农民生活水平下降,更有多数人土地被征收后无楼房可住。这种“侵占农民利益填补城市政府财政亏空”的举措,专家认为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一场以建设“新农村”、“请农民上楼”为主题的新举措正在大陆26个省市蔓延。按照2006年国土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若农村新增加了耕地,城镇就可按一定比例增加建设用地指标。于是在“土地财政”指挥棒的挥动下,更大规模的“圈地运动”正在大陆热演。尽管中共文件规定要保证农民利益,不过实际操作中人们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

搬进新楼的:生活水平下降了

周文辉,江苏无锡市锡北镇农民,在自己的耕地和宅基地全部被征收后,搬进了小区新楼房。让他感到不安的是,《房产证》至今没有拿到;生活也不像当初政府宣传的“拆迁是为了改善生活”。每月要支出的管理费、电梯使用费、公共燃料费等费用达200多元。原来自家可以种一些菜、圈养些家禽,现在都不能养了。他告诉《新纪元》记者:“现在不是生活水平改善了,而是下降了。”

“住进楼房里,再无立锥之地。”山东抚宁县大新寨村一名许姓村民说,现在是收花生的季节,各家各户都在院里晒花生,住到楼上怎么办;当地产苹果,各家院里都打了地窖,以后苹果怎么储存;养殖的牲畜、种的蔬菜怎么解决?一名被上楼的范姓村民说,村里水、电、气跟城里一样,需要拿卡到县城去购买。去年冬天,有些人家在新房内打眼,引蜂窝煤取暖。有些村民舍不得用气,睡觉铺一层电热毯再盖一层电热毯。

已经住了三年窝棚了

能住进新房,这对众多被征收土地的农民来说,已经算少数幸运者了,很多农民老房子被拆了,又无法住进新楼。

江苏省南通市平潮镇平西村22组的村民顾荣美告诉《新纪元》:“从2007年开始征地、拆房,我们组里的40多亩地全部征收,7个组的房子已全部拆完,但是到现在村民都没有住上房子。每月只给我们5元钱的过度费,有的村民还住在窝棚里。”

江苏锡北镇农民陶国芬因为几十栋安置房被开发商高价卖掉了一半,她等了一年多都没有得到安置。她告诉《新纪元》:“现在还没有安置我们,土地被强征的时候,每亩500元青苗补贴费。土地补偿一分钱都没有。只能去打工,不能打工的人生活就困难了。”

安徽省凤阳县城西镇有11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在2008年房子被拆掉后,没有安置,一直住在窝棚里。从今年初开始,除一位上吊死亡外,其余十人都冻死或病死了。广西桂平镇两年前就在拆农房建新农村,如今农房已拆完毕,耕地也全部被征收。王姓村民对《新纪元》记者说:“没有补偿,没有过度费,到现在也没有看到在哪里建新农村。”

在古老的“孔孟之乡”山东济宁,一年就扒掉了数以万计的农村住宅,50多万农民彻底失去了曾经安身立命的宅院。他们中只有一部分搬进楼房,更有相当多数,至今仍在一座座窝棚里度日。

矛盾激化 “恐怕要出大事”

今年8月份在海口举行的“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国际论坛上,官员陈锡文指出,和平时期大规模的村庄撤并运动“古今中外,史无前例”。他说,在这场让农民上楼运动的背后,实质是把农村建设用地倒过来给城镇用,弄得村庄稀哩哗啦,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农家小院不仅是住的,还是生产材料的仓库,放置农机具、农药化肥,庄稼晾晒都可以,被上楼那只能买车库来寄放。车库面积之小,价格之贵,农民根本买不起,

重庆南岸区黄角垭镇农井村,几年前就是有名的小康村,村民都从事专业养菌菇。如今全部村民都被上楼,无法种蘑菇了。一位姓戴的村民告诉《新纪元》:“老百姓现在没有事做,全部就是打牌、打麻将。有的村民当着官员的面说,最多只有两年,我们就要抢了。”她表示,当初政府说过幸福的生活是假的,骗人的。

山东济宁邵庄寺村拆除后的三个月内,因安置问题致使大批农民流离失所,期间死亡人数多达15起。一个因找不到房租住而喝农药自杀;还有5、6个死于交通事故——农村的机动三轮车本来容易出事,加上租住地太远,农忙时披星戴月地来回赶,出事机率无疑更高。但所有这些都不能阻止政府决定今后5年再撤掉剩下6,274个建置村中的5,572个,群众称这是危及到子孙后代的事。

政府财政利益驱使

很多人评论,新圈地运动的实质就是“侵占农民利益来填补城市政府深不见底的财政亏空”。农民退出的宅基地,经过地方政府之手倒卖获得的收益,要远远高于为农民建设新房所需的成本。某一位地级市的领导雄心勃勃地表示:“我这个地级市一共有100万户农民,我准备用3到5年的时间把这些村庄全拆了,至少省出70万亩地,挣7,000亿元钱,什么事干不了!”

山东汶上县去年转让建设用地指标共1,300亩,其中1,063亩卖给了济宁市,收益1亿多元。但与地方政府成鲜明对照的,是农民家庭财产的缩水。邵庄寺村民就有这样的质疑,“以160~55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拆了我们的好房子,再让我们以800~1,000元的高价购买楼房,还要背负那么高的债务。这对我们来说是进步,还是倒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4/5375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专家对2012已经不再辟谣了(视频) (166,303次)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2.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142,012次)

毛将军的风头都让岸英“遗孀”出了(图/视频)
3. 毛将军的风头都让岸英“遗孀”出了(图/视频) (141,957次)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4.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113,041次)

半笑话:警察变身“警服男”(图)
5. 半笑话:警察变身“警服男”(图) (108,973次)

查韦斯紧搂中共  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多图)
6. 查韦斯紧搂中共 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多图) (104,599次)

小笑话:阿扁狱中受访(图)
7. 小笑话:阿扁狱中受访(图) (97,195次)

8. 顺口溜:中国特色 (96,023次)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9.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91,820次)

10. 小笑话:薄家非常话题 (91,344次)

11. 小笑话:李长春进政治局常委会的秘诀 (87,072次)

大幅降温 跌死中共(图)
12. 大幅降温 跌死中共(图) (86,053次)

风从何处来?四川草原余火瞬间噬22命(图)
13. 风从何处来?四川草原余火瞬间噬22命(图) (85,853次)

14. 绝顶诙谐小段子: 广州危险了 (77,021次)

15. 美日军演 大陆网上一帖激起千层浪 (75,357次)

16. 太震撼了!一个比维基解密更让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17. 《圣母颂》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严(图) (72,961次)

火星男孩预言中国的2011年(多图)
18. 火星男孩预言中国的2011年(多图) (72,213次)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19.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64,874次)

《江泽民其人》大结局:无间地狱江鬼数终(图)
20. 《江泽民其人》大结局:无间地狱江鬼数终(图) (63,247次)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21.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58,308次)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22.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55,150次)

不开玩笑,此人印堂发黑(图)
23. 不开玩笑,此人印堂发黑(图) (54,792次)

24. 内幕!南韩被炸的真实原因 (53,138次)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25.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52,287次)

26. 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标 (48,979次)

《江泽民其人》廿四:盖棺论定清算江贼(下)(图)
27. 《江泽民其人》廿四:盖棺论定清算江贼(下)(图) (48,617次)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28.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48,319次)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29.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46,344次)

请台湾媒体刊登《宋美龄致廖承志公开信》(图)
30. 请台湾媒体刊登《宋美龄致廖承志公开信》(图)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31.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43,396次)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32.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41,680次)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33.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41,420次)

一个多国科学家最愚蠢的联合行动(多图)
34. 一个多国科学家最愚蠢的联合行动(多图) (41,241次)

《江泽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诉风云激荡(图)
35. 《江泽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诉风云激荡(图) (40,1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