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北京发声已刺耳 布什先下手为强 (多图)
 
2005年11月19日发表
 

16日布什在日本京都记者招待会演讲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11月19日报导/美国总统布什现已展开亚洲四国之行,在访问北京前夕,出人意料地在日本京都演讲时公开赞扬台湾的自由民主成就,并示意中国应该以台湾为典范,学习台湾发展民主自由,才会赢得国际尊敬。这与布什过去处理两岸问题的模式出现差距,显示布什对付中共已改采先发制人的策略。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撰文指出,过去美中领导人见面,美国很少主动提到台湾问题,都是被动等中方提起,才以标准答案应付了事。所谓标准答案,就是“美国基于三个联合公报,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遵守台湾关系法,有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协助台湾自卫的义务”。但是这次,布什根本还未踏进中国大门,就先下手为强,而且相当“刺耳。”

布什在京都演讲时还说:“中国人民应在不受国家管制下做礼拜、印制圣经而不必担心受到惩罚”。并指出,在实行经济改革过程中,中共领导人已体认到,通向自由之门一旦打开,那怕只是一道细缝,你就关不回去。言外似乎在指点现中共领导人:“经济改革”已将通向自由民主之门打开了“一道细缝”,既然“关不回去”,那就彻底把它打开,你不打,别人也会打的。

要讲这些话,布什行前在白宫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就已先行预告,只是中共万没想到布什不是到北京才“小声讲”,而是在未进中国国门之前,就“大声喊”了出来,不只要讲给中共领导人听,还要让全世界都听到,当然也要让反共情绪正在高涨的美国民众听。

其实,布什的先发制人策略,不是到京都才发动,在华府就已先有动作。

11月1日,美国国家联邦调查局(FBI)在突然宣布,破获一起重大中共间谍案。洛杉矶时报11月3日报道说,来自中国大陆的麦氏兄弟夫妇,涉嫌盗取美国海军潜艇动力机密资料给中共,被联调局(FBI)布线收网,于上周五(28日)在洛杉矶机场截捕,人赃并获。

出发前一天,在中共的抗议下,布什依然在白宫接见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白宫还向记者透露两人讨论了西藏自治和宗教自由的现况。达赖则说西藏的宗教自由毫无进步。

按常理,要到人家那里访问,总是希望先营造良好的气氛,但是布什现在对中共不想守这个“规矩”了。

布什连任总统后,以在全球推动民主自由为职志,但是总让人觉得,在对付中共这个世界最大的邪恶轴心上,却仅及于呼吁,尽管美国务院对它的人权纪录和宗教自由做出了极负面的评价。

不过,北京今年三月在美国的激烈反对下,执意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令美国朝野愤慨;中共军方将领公开威胁要以核子武器“夷平几百个美国城市”,让美国人对中共的威胁,从过去的人云亦云,似乎突然间变成了切身感受。

而海外大纪元去年发表的《九评共产党》及其引发的空前退党大潮所造成的全球轰动效应,更是不能不令美国布什政府暗中密切关注。美国国防防部长伦斯斐(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29日国殇日)的前一天,在华府声援中国人退出中国共产党的集会签名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现场签名声援中国人退出中国共产党。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H. Rumsfeld)的签名(黑色字)。

这次布什访问中国,原先中共方面希望宣布布什前来进行“国是访问”,但是美方声明只是“非正式访问”,显示美方重实质不重形式,不想制造美中关系良好的假象。

美国现已体认到中共的崛起,是一个真正的威胁。而要解除这个威胁的最好办法就是加紧催促中国向摆脱共产独裁方向转变。这就是国务卿莱斯一再强调的,希望中国在国际上扮演正面的角色,也就是副国务卿左里克所说的,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共负成败合伙人(respo-nssible stakeholder)”。

中国只有抛弃共产党集权统治,才能使美国感到安全,才能受到美国的信任,美中才能有真正的良好关系。这是布什京都谈话,赞扬台湾,并要中国以台湾为典范,改变政治现状,以赢得国际尊敬的真正用意。


 
分享:
 
人气:17,4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