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進北京發聲已刺耳 布什先下手爲強 (多圖)
 
2005年11月19日發表
 

16日布什在日本京都記者招待會演講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19日報導/美國總統布什現已展開亞洲四國之行,在訪問北京前夕,出人意料地在日本京都演講時公開讚揚臺灣的自由民主成就,並示意中國應該以臺灣爲典範,學習臺灣發展民主自由,才會贏得國際尊敬。這與布什過去處理兩岸問題的模式出現差距,顯示布什對付中共已改採先發制人的策略。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撰文指出,過去美中領導人見面,美國很少主動提到臺灣問題,都是被動等中方提起,才以標準答案應付了事。所謂標準答案,就是「美國基於三個聯合公報,信守一箇中國政策,不支持臺灣獨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遵守臺灣關係法,有提供臺灣防禦性武器,協助臺灣自衛的義務」。但是這次,布什根本還未踏進中國大門,就先下手爲強,而且相當「刺耳。」

布什在京都演講時還說:「中國人民應在不受國家管制下做禮拜、印製聖經而不必擔心受到懲罰」。並指出,在實行經濟改革過程中,中共領導人已體認到,通向自由之門一旦打開,那怕只是一道細縫,你就關不回去。言外似乎在指點現中共領導人:「經濟改革」已將通向自由民主之門打開了「一道細縫」,既然「關不回去」,那就徹底把它打開,你不打,別人也會打的。

要講這些話,布什行前在白宮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就已先行預告,只是中共萬沒想到布什不是到北京才「小聲講」,而是在未進中國國門之前,就「大聲喊」了出來,不只要講給中共領導人聽,還要讓全世界都聽到,當然也要讓反共情緒正在高漲的美國民衆聽。

其實,布什的先發制人策略,不是到京都才發動,在華府就已先有動作。

11月1日,美國國家聯邦調查局(FBI)在突然宣佈,破獲一起重大中共間諜案。洛杉磯時報11月3日報道說,來自中國大陸的麥氏兄弟夫婦,涉嫌盜取美國海軍潛艇動力機密資料給中共,被聯調局(FBI)佈線收網,於上週五(28日)在洛杉磯機場截捕,人贓並獲。

出發前一天,在中共的抗議下,布什依然在白宮接見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白宮還向記者透露兩人討論了西藏自治和宗教自由的現況。達賴則說西藏的宗教自由毫無進步。

按常理,要到人家那裏訪問,總是希望先營造良好的氣氛,但是布什現在對中共不想守這個「規矩」了。

布什連任總統後,以在全球推動民主自由爲職志,但是總讓人覺得,在對付中共這個世界最大的邪惡軸心上,卻僅及於呼籲,儘管美國務院對它的人權紀錄和宗教自由做出了極負面的評價。

不過,北京今年三月在美國的激烈反對下,執意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令美國朝野憤慨;中共軍方將領公開威脅要以核子武器「夷平幾百個美國城市」,讓美國人對中共的威脅,從過去的人云亦云,似乎突然間變成了切身感受。

而海外大紀元去年發表的《九評共產黨》及其引發的空前退黨大潮所造成的全球轟動效應,更是不能不令美國布什政府暗中密切關注。美國國防防部長倫斯斐(拉姆斯菲爾德)甚至在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9日國殤日)的前一天,在華府聲援中國人退出中國共產黨的集會簽名簿上籤上了自己的名字。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現場簽名聲援中國人退出中國共產黨。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Donald H. Rumsfeld)的簽名(黑色字)。

這次布什訪問中國,原先中共方面希望宣佈布什前來進行「國是訪問」,但是美方聲明只是「非正式訪問」,顯示美方重實質不重形式,不想製造美中關係良好的假象。

美國現已體認到中共的崛起,是一個真正的威脅。而要解除這個威脅的最好辦法就是加緊催促中國向擺脫共產獨裁方向轉變。這就是國務卿萊斯一再強調的,希望中國在國際上扮演正面的角色,也就是副國務卿左里克所說的,希望中國成爲「負責任的共負成敗合夥人(respo-nssible stakeholder)」。

中國只有拋棄共產黨集權統治,才能使美國感到安全,才能受到美國的信任,美中才能有真正的良好關係。這是布什京都談話,讚揚臺灣,並要中國以臺灣爲典範,改變政治現狀,以贏得國際尊敬的真正用意。


 
分享:
 
人氣:17,4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