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德 德國政治氣候微妙變化 (圖)
 
2005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14日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11月13日結束了對德國的訪問,啓程前往西班牙。

胡錦濤訪問期間正值德國政府換屆之際。爲了確保柏林新政府能夠繼續維持即將下臺的社民黨總理施羅德七年來所奉行的親中外交政策,胡錦濤給德國帶來了一份價值可觀的見面禮。在胡錦濤抵達柏林的當天,中德企業在德國總統府簽署了價值 14億歐元的商貿合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國鐵道部向德國西門子交通技術集團訂購了60輛高速列車,價值近6億7千萬歐元。

德國在歐盟國家中舉足輕重。對於中共而言,拉攏德國商界、維繫德中關係不僅會對歐盟與中共的關係產生影響,同時也可成爲其在與美國抗衡中的重要砝碼。因此,德國政府換屆之後,是否還會繼續維護施羅德政府的親中政策就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

施羅德是有名的親中西方政治家。曾與法國總理希拉剋聯手,力挺中共要求歐盟解除對華武器禁運的政策。在其擔任德國總理的七年當中,施羅德從未在公開場合譴責過中國所存在的人權迫害問題。在施羅德當政時期,施泰因邁爾曾一直支持施羅德的「經貿高於人權」的外交政策。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將就任德國總理的梅克爾夫人在與胡錦濤會晤時,沒有談及中共政府所關心的解除歐盟對華武器禁運的問題,而是強調中國加強自由權利和繼續進行法制國家對話的重要性。在雙方會晤之前,基民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對外表示,只有中共改善人權狀況,放棄武力威脅臺灣,才有可能討論取消對華武器禁運。

儘管現任總理施羅德其後在接見胡錦濤時,再次高調提倡解除對華武器禁運,但他畢竟退位在即,大勢已去,所言也只能算是對胡錦濤的一個別前安慰擺了。

此外,在胡錦濤訪問期間,柏林警察局特別批准法輪功請願團體在皇宮正門的對面集會,並打出巨大的橫幅,使得胡錦濤在與總統克勒見面合影時,能夠直面法輪功學員要求結束迫害的訴求;而且,面對中共首腦,德國總統科勒公開表示希望中國尊重人權。這些並不常見的做法透露出德國的政治氣候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


 
分享:
 
人氣:14,0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