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話長今:唯有源頭活水來
 
作者:山河
 
2005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博大精深的華夏儒家文明,注重道德仁義,講求謙卑淡泊,嚮往天人合一,而無分廟堂敝野,無論千行百業,不管男女老少、富貴貧賤,有知還是無知。因爲這是華夏文明的根源,千百年來,中國人都遵循這樣的原則生活。

現代社會的中國,談論起來古人的道德仁義,要麼認爲虛妄不實,要麼覺得古人愚昧不堪,要麼望洋興嘆想是根本無法做到,總之莫不迷茫難信。再加上共產邪潮的驅動,中國人就這樣離棄了道德,傳統文明喪失殆盡。中國人,已經完全失去了對歷史的真實記憶。

而那些原本處於中國文明邊緣的周邊幾個國家,卻反而因沒有遭受共產邪黨的毒害,保留了一些儒家文明的餘韻。雖然不算太多,但總是正統的儒家文明。

韓國的家庭倫理劇,一向因爲反映傳統的倫理而溫馨動人。《大長今》的出類拔萃,則在於它直接而完整的展現了傳統儒家文化的各種表現,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內涵,彌散在每一個情節,情節中每個人的舉止心態。在中國人的想像中蒼白無用的道德仁義,當突然間真真切切的展現在人們面前的時候,人們是那麼驚訝的發現,這竟是自己內心一直所渴望的。

道德

皇宮醬庫裏的豆醬變了味,韓尚宮帶領長今外出四處查找原因。爲了查看是否陶缸有問題來到提供陶缸的一家燒窯場。碰巧主人正把一桶泥水潑在自己兒子身上,責罵兒子爲了趕工而降低質量。長今二人又了解到,這家主人剛剛因爲不能及時給官府提供足夠的陶缸而捱過官府板子。可是這家主人,卻絲毫不以官府責罰自己而懷恨在心、連做工的質量也絲毫不準降低,甚至沒想過,他一家這麼慢工細活的,如再不能如期交貨的後果。

視長今爲親生女兒的韓愛鍾尚宮,從長今一開始就教育她懷着誠意,誠心誠意的磨刀,誠心誠意的擦洗餐具乾淨,不讓有害的東西對使用的人不利。長今在治療患了痘瘡的貧困兒童時,對處於病痛中的病童,如母親般的安撫懷抱他們。後來大壞人崔成琴被內醫正鄭允壽誣陷,長今卻幫助了崔成琴洗刷了被誣陷的罪名,因爲即使是壞人也不應受到誣陷,也應該按照他的罪行去處罰他。長今一生,受盡委屈打擊,卻對陷害她的人心無仇恨。

首醫女張德,在面對着已是病人的仇人時,經歷了痛苦的抉擇,依然選擇遵從大夫救人的醫德,爲仇人施針救命。

閔政浩評價長今:長今不接受任何一方的威脅利誘,始終站在正義的一方。其實,他這句話適用於很多選擇正義的人。

仁義

孝惠公主幾天不吃飯,最後因拒絕進食而昏迷。後來崔今英在長今的啓發下,用木炭將米飯中的異味去除,才令小公主願意吃飯。小公主的異常舉動,讓我覺得這小傢伙太驕氣了,因爲她不吃飯,害得整個御膳廚房的人都跟着團團轉不說,連她父親都急得吃不下飯。等到小公主終於願意開口講不吃飯的原因,她對米飯的異味特別敏感而吃不下,可是她認爲連自己的父親都沒有抱怨,自己作爲女兒怎麼應該抱怨呢!原來小姑娘是這個原因。雖然她因爲年紀幼小心智考慮問題不周全,出發點卻完全不是出於任性驕氣。

壞人崔判述得知韓尚宮與長今都要出宮,派比頭跟蹤危害,閔政浩早已暗中派從事官副官保護韓尚宮與長今,將壞人擊退。後來,因爲硫磺鴨子事件遭受誣陷,從事官副官跟韓尚宮、長今一起被抓捕酷刑折磨。然而這名從事官副官大人,直到被酷刑折磨致死,也沒有屈服。這名從事官副官大人,好像在劇情裏連名字都沒有,可是他的仁義氣節,決不在長今和閔政浩之下。看那誣陷,看那酷刑,看那聲色俱厲的嚴刑逼供,看他在酷刑中依然對正義沒有絲毫的猶豫和退縮,不由得讓人想起,現在在中國也有一羣人,面對鋪天蓋地的誣衊,面對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面對生與死的考驗,面對家破人亡,面對史無前例的邪惡迫害,仍然堅貞不屈,他們對「真善忍」的信仰絲毫沒有動搖……

在濟州島的時候,首醫女張德,爲了濟州的貧困百姓有清水可以喝,慷慨解囊請人開鑿池塘。

愛慕長今支持長今的閔政浩,他對長今的幫助支持,到後來遠遠不止是因爲愛慕的私情,是因爲發現這個女人被上天選擇,身負開創歷史的正義使命,上天的選擇是正義的選擇,正義的選擇就是長今的選擇,就是他閔政浩的選擇。因那是正義,他閔政浩追隨的堅守的甘之如飴的,就是正義。閔政浩對長今十數年如一日的支持,就是仁義啊。

原來,做人不是知道正的道理就夠的,必須付諸實踐才行,有一時的實踐也仍然不夠,堅持有時需要的時間是數年、數十年,甚至一生。衝動做不到,激情做不到,誘惑做不到。

謙卑

《大長今》裏面的女子,差不多個個溫婉輕柔,甚至是那些反面人物也都是這樣,正面的人物就更不用說了,像長今的母親樸明依、韓愛鍾尚宮、長今、連生、皇后娘娘。

《老子》有言:生而弗有,爲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又言:聖人之道,爲而不爭。

據《春秋》載:晉公子重耳之亡顛沛流離,在長達十九年的流亡生涯中,有臣子堅貞以隨。重耳即位,重賞追隨臣子。介之推不言祿位。介之推認爲,重耳稱王是上天的選擇,是上天要立重耳爲國君,如果追隨的臣子竟然認爲是自己的力量,豈不是貪天之功!介之推因此寧願歸隱山野之窮苦困厄。介之推對上天敬畏,堅守自我的謙卑。

長今被派到雲巖寺去伺候臥病的年邁老尚宮,發現寺院的管士大叔每天辛苦的在烈日下曬乾的蔬菜十分美味。於是隨口稱讚管士大叔曬的菜美味。沒想到管士大叔急忙糾正說:「不是我在曬菜,是陽光在曬菜呀。」一句淳樸得無以復加的大白話,卻把管士大叔的謙卑心態展露無遺,他認爲每天是太陽在爲自己把蔬菜曬乾,因此對太陽陽光懷有深深的敬意,當長今稱讚曬乾的蔬菜好吃時,他認爲這全都是太陽的功勞,怎麼能歸到自己頭上呢!管士大叔想必並不識字,也沒有讀過四書三經,可是他的心態,卻是如此端正。

現在的人用觀念看問題。古人用本性看問題。中宗皇上,一生不算昏庸,可算有功,但他從未因此而失去謙卑的心態。在韓尚宮的言傳身教下,長今去掉了恃才自傲,學會了謙卑。在謙卑的映襯下,長今的真誠善良更加讓人肅然起敬。

無知

《大長今》的所挾帶的內涵韻味,是大陸中國不可能拍攝得出來,不是水平問題,因爲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水平,沒有受過傳統薰陶的編劇、演員、導演,沒有傳統的正宗的內涵。若以「製作、服裝、道具」論水準,則買櫝還珠可算智者矣,則衣冠沐猴可稱爲人矣。

沐猴,可着最爲華貴的衣服,可冠最爲昂貴的帽子,可一看誰都知道,不過是隻猴子唉。

大陸中國的影視界人士,別磨牙了,從誠心誠意的磨刀開始吧。



 
分享:
 
人氣:13,7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