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長今》震撼着人們早就迷失的本性(多圖)
 
2005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辛菲10月18日綜合報導) 韓國古裝電視系列劇《大長今》在亞洲地區一經播出,便掀起一波強烈的韓流。據悉,中共當局極力破壞這部電視劇,不允許在黃金時間播出,並讓各種人在不種場合詆譭《大長今》,但是該劇的收視率仍然排同時段第一。人們不僅每日追看電視劇,而且在網絡論壇中談興濃濃。

網友普遍認爲,《大長今》之所以受到歡迎,因爲以長今爲代表的正面人物體現了真誠、善良、堅忍的偉大品格,長今更是體現了做女人應具備的賢良淑德。全劇展現了博大精深的華夏傳統文化和道德底蘊,體現了仁、義、禮、智、信、忠、孝等中華優秀文明。



新唐人電視臺將於下週五(10月21日)美國東部時間晚八點開始播出《大長今》!

《大長今》爲何受歡迎?

有網友說,之前朋友和我大力推薦《大長今》,我心想,不就是宮廷中勾心鬥角的戲嘛,有啥好看的,可是看了之後才發現,相對於市面上添加了情色、暴力還有各種變異思想的電視情節,《大長今》 的出現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一位網友認爲,中國大陸的古裝劇在很多情況下是把情節本身的跌蕩起伏作爲目的,用這個來吸引人。但它的背後卻沒有目的。有時這些扣人心絃的情節可能表現了宮廷鬥爭的殘酷,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演繹了人性的善與惡,但是都比較膚淺,好像是在那些吸引人的情節中順便帶出的東西,或者是把突出人性的善惡也作爲造成情節跌蕩起伏的一種手段,顯得非常的不誠心。但是大長今劇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它有一種實實在在的善良,誠懇在裏面。深得中華傳統文化教化的真傳。

還有網友在分析大長今的優點之後,批評中國自制的電視劇品味不佳,有的電視劇甚至可以用粗製濫造來定論。她還說,尤其中國的電視製作人,似乎不大肆渲染床戲、打鬥戲、黑勢力戲、貪官戲、調侃戲,就沒有戲可寫了。而豐滿、細膩、充滿人情味和人性的光輝,以及深厚的文化和道德底蘊,應該是《大長今》的獨到之處及其成功的原因。


劇照

網絡作家山河指出,《大長今》在中國大陸大受歡迎,並不是大長今的遭遇困苦或者奮鬥成功引起了中國女性們的共鳴,是大長今的那純粹而純淨的溫婉善良,特別是大長今以善解惡的成功,喚起了人們久遠塵封的回憶,震撼着人們早就迷失的本性,喚醒着人們內心深藏的對真誠善良美好的渴望。平淡的劇情、溫雅的表演、溫雅的話語,恰到好處的表現着溫、良、恭、儉、讓,無不體現着仁、義、禮、智、信,友誼、感恩。

長今的美德 人性的光輝

有網友說,《大長今》觸動了人們心靈深處的對於真誠、善良、堅忍偉大人性的渴望和嚮往。對長今的喜愛正反應了現代人們心靈深處的需求。長今的端莊優雅,她如寒梅般的堅忍,一個至真至善的女性,怎不叫人憐愛呢?

山河指出,《大長今》教人如何做人。大陸的女性們驚訝的意識到,原來女性的舉止應該這樣溫婉,原來女性的話語應該這樣輕柔,原來女性應該如此真誠而善良的活着,真誠而善良的女子原來竟然這樣的美麗可敬,原來女人應該是這個樣子,原來古人是這樣的,原來古代比現在美好。我認識的幾個老少女士,看過《大長今》之後變化很明顯,一下子煥發出了女性的光彩。


劇照

有網友評道,長今的美德就是,堅持善良,堅持正義,在任何情況下不爲權勢和利益所動,甚至不惜犧牲自己,貫穿全劇始終。而長今後來以醫女的身份回宮後,放棄心中的仇恨而用最正義的方式爲母親和師父洗刷冤屈的方式,更是令人歎服啊!正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只有博大而仁慈的胸懷,和超乎常人的忍耐和對道德的修持,才能跳出這人生苦難的循環。

也有網友指出,劇中的其他人物,即使是反面人物,也有豐滿的刻劃,有其人性的一面。崔尚宮對韓尚宮和長今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善良光輝照耀下自慚形穢的虛弱表現。

深藏文化底蘊 華夏神韻再現


徐長今 (李英愛飾)

有網友評道,爲什麼我們中國大陸的古裝戲,就沒有如此的感召力呢?仔細想來,中國的古裝戲可能有更洪大的歷史場面,更曲折的宮廷鬥爭,或是更搞笑的段子,但是它們都缺少一樣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深厚的文化底蘊,滲透在人的一舉一動、一思一念中的那種善良,那種深沉,那種含蓄和內斂。

那是一種源於古代中國,而影響整個東方的那種傳統的氣質。而在這五十多年的共產黨對文化的摧殘和隔斷中,中國大陸的人們已經久違、淡忘,甚至完全陌生於這個傳統。但是也許在每個人內心的深處,都有對傳統的迴歸,對善良的渴望吧。

有網友深入剖析此劇的文化底蘊,他指出,從《大長今》可以看到,無論是醫學、美食、服飾,還是政治制度,古代朝鮮都在借鑑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中國三國時代的典故,劇中不止一次採用,諸葛亮在古代朝鮮更是被視爲智慧的化身。像《四書》、《五經》、《道德經》、《周易》、《詩經》、《論語》等中國經典在古代朝鮮深受讀書人推崇;黃帝內經,東漢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等,是朝鮮醫生的必讀書,古代朝鮮的醫學,完全源於中醫理論;「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千字文》是古朝鮮兒童啓蒙的讀物。

《大長今》中有幾個片段可見一斑。

小長今進宮後迎來第一次關乎前途的考試,考官出了一道難題:東漢建安二十三年,劉備、諸葛亮進兵漢中,曹操屢敗而兵退斜谷,軍士請示夜間口令,曹操諭示的口令是什麼?年僅八歲的長今不但正確回答「雞肋」,還解釋了曹操採用這一口令的用意。 「雞肋」一事確有記載,事見於《三國志》和《後漢書□楊震傳》中的楊彪、楊修附錄。

第八集中最高尚宮出了一道謎題,長今沒有答上來。謎面爲「頭否頭、衣否衣、人否人」,謎底爲「饅頭」。此題解釋爲,頭否頭:雖然頭是頭,但又不是頭,也是饅頭的頭;衣否衣:衣服是衣服,但又不是衣服,表明了它是饅頭的皮;人否人:雖然人是人,但又不是人,諸葛孔明曾用饅頭製作假人。相傳諸葛武侯出征孟獲,由於當時講究用人頭祭祀,認爲這樣能獲神助。諸葛亮不肯濫殺無辜,命廚宰牛馬,並和面爲劑以饅頭塑成假人頭,眉目皆具,內則以牛羊肉代之。



在爭取成爲內醫院醫女再次進宮的考試中,主考官員給長今出了新的題目:孟子初見梁惠王時的對答之語,長今對此倒背如流。這便是典出《孟子.梁惠王上》。

崇尚道德修爲 淨心養性

有網友評道,劇中對長今的訓練體現出古人在各行各業中對道德修爲的嚴格要求。正如我們中國古代一樣,不論是做哪一行,都講究靜心,講德,講究內心的體悟和修持。

長今還是御膳廚房內人時曾參加一場關係重大的御膳競賽。其中一項競賽的題目是用老百姓摒棄不用的食材作出美味的粥和湯,希望藉此幫助天下百姓度過收成欠缺的難關。長今因爲急於求勝,忘卻了這次考試題目的深意,爲了使粥美味,加入了民間難尋的駝酪,結果輸掉這場比賽。

她的師父韓尚宮看出長今因自己的才氣而生出驕傲之心,爲了取勝忘掉了做食物人最可貴的誠意和堅持,於是寧願失去下一次競賽中自己最得力的助手,也要把長今遣出宮廷,令其反省。後來,長今從雲巖寺的處士那裏,領悟到美味可口的菜餚,並沒有所謂的祕方,而是用誠心以及汗水做出來的食物。

長今在典醫監學醫時,雖然學業優異,卻被教授斥爲沒有行醫的基本德行。長今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從同學信非細心詢問病患的症狀,而自己自以爲是卻忽略了重要信息這件事中,領悟到自己再一次自以爲聰明而生出傲慢之心,卻缺乏醫者應有的謙恭,和全然爲病患考慮的誠心。後來和信非的閒談中,更慚愧於自己學醫的初始原因是爲了回到宮廷,而缺乏那種救人於病痛苦難之中的仁慈胸懷。

含蓄內斂的經典愛情


徐長今(李英愛飾)和閔政浩(池珍熙飾)

有網友評道,韓劇中的愛情戲一般來說都很純淨,而《大長今》更是充分體現了這一點。劇中長今和閔政浩大人的愛情,真可謂是東方古典愛情的經典--含蓄內斂,不離不棄。

長今和閔政浩大人的愛情,發生在深宮,可以稱之爲一種「互相守望」的愛情。每一次的不期而遇,每一次的相約同行,都只限於輕輕的問候和淺淺的笑容,但溫暖心自知。再多的不捨再深的情意化爲行動,也不過是陪心愛的女子走一段路,在月下傾談,在海邊踏浪,在借給她的書裏夾一段含蓄而清雅的小詩,在她逃過大劫後寄來一封波瀾不驚的問候,遣詞造句一如平日,風輕雲淡的溫馨和美麗。

兩人相擁,爲劫後重逢而泣;在活人署工作期間,長今向閔政浩表露愛意時的羞澀和嬌憨;一起逃亡時兩人在無垠雪地中攜手同行,雪深之處閔政浩揹負長今走過───這一幕幕都成爲難以忘懷的溫馨時刻。爲支持長今出任主治醫官,閔正浩寧可徹底犧牲自己的前程───這是生死與共的愛情,也是最執著最無悔的信任。

網友指出,《大長今》中展現的是一種充滿了含蓄內斂氣質和典雅東方之美的愛情,這是一種達到最佳理想境界的愛情,也是一種幾乎絕跡於當今這個年代的愛情。


 
分享:
 
人氣:21,7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