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齊死亡總數逾40萬 印尼無法發佈精確數字(多圖)
 
2004年12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根據路透社12月31日的最新報導,南亞大地震引發海嘯釀災造成的死亡總數已超過十二萬五千人。馬來西亞官方的柏納馬新聞社則引述印尼駐馬來西亞大使魯斯迪哈裘的談話指出,單隻印尼受災最嚴重的亞齊地區死亡人數也許就超過了四十萬。

印尼美拉務等地無任何生命跡象

柏納馬新聞社報導,印尼大使魯斯迪哈裘昨天表示,他估計的亞齊地區死亡人數根據的是印尼當局的空中偵察發現。飛往蘇門達臘沿岸美拉務等地進行空中偵察的印尼人員已看不到任何生命跡象,蘇門達臘西方的幾個離島也已「失去蹤影」。

印尼大使指出,空中偵察發現人口大約十五萬的美拉務「已經全毀,只剩下一幢建築物未倒。屬於軍方的那幢建築物正好是蓋在山丘上。」美拉務距離二十六日大地震的震央約有一百五十公里。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單隻印尼就有一百萬到三百萬的災民流離失所,斯里蘭卡有一百萬人無家可歸,其餘流離失所的災民散佈在印度、馬爾地夫和其他受災國家。

死亡過多 無法提供精確數字

中央社雅加達三十一日法新電,印尼衛生部長蘇巴里女士今天說,該國已不再試圖發佈上週末地震與海嘯罹難者的精確人數。

國營安塔拉新聞社報導,蘇巴里說,由於死亡人數過於龐大,無法提出精確數字,因此她手下的官員們從現在開始,將僅提供大致的估計。她說,這些官員將等候所有資料蒐集完成後,再發布最後的精確數字。

蘇巴里說,印尼衛生部就死亡人數所經常公佈的資料,往往與其他機構所取得的資料不符,因此誤差率過大,無法提出不斷更新的精確數字。

活火山爆發


衛星照片顯示斯里蘭卡海岸遭海嘯襲擊
中央社印度布萊爾港三十一日法新電,印度位於安達曼和尼古巴羣島的最後一座活火山,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引發海嘯、造成成千上萬人喪生的大地震後再度爆發。安達曼和尼古巴羣島接近地殼活動頻繁的地帶。安達曼羣島自從二十六日蘇門答臘外海爆發海底大地震後,至今每天傳出一連串強烈餘震。

印度南部出現海嘯寡婦村

據明報新聞網12月30日報導,印度南部災情最嚴重的納加帕提南海岸地區,有一條漁村的男性出海捕魚時失蹤,村落可能成爲寡婦村。

受創最嚴重的印度南部納加帕提南地區的一處小漁村,村裏的男性幾乎都是漁民,海嘯來襲時正好出海捕魚,絕大多數可能已經葬身海底,讓這個漁村成了所謂的寡婦村。

一次的海嘯浩劫,讓維持生計的丈夫生還機會渺茫,居住的房屋又被沖毀不見,不少婦女對未來感到茫然,一位婦人說,「海嘯帶走了一切,也應該將我們帶走,我丈夫死了,我還能做什麼。」

但是,根據歷史的記載,在天災面前,人無法選擇自己的未來。

人類反省自己將爲人帶來希望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在此次地震、海嘯大災難後,穆斯林教徒問道,這場大災難的宗教意義是什麼? 是阿拉對人類的懲罰嗎?是阿拉對我們的考驗嗎?我們如何才能知道是自然現象還是阿拉的意願?

Shlomo Amar, 一個以色列的主牧師說,上帝在發怒,在懲罰人類的罪孽「毫無必要的憎恨,缺乏善心,道德敗壞」。


陽光沙灘成了死亡地獄
印度的一些宗教人士說,這是神對人惡行的報應。

無論信神和不信神的人都在思考:爲什麼會失去這麼多的生命?!

Martin Marty 是研究宗教歷史的芝加哥大學的榮譽教授,正在寫他的第55本書,《當信仰衝撞的時候》。 他說,上帝對人的安排是自然的。如果你是信上帝的人,那你就必須相信,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上帝不會告訴人,你的生活將無災無難。

也有人說,這可能是更多災難的開始,但最希望成爲人類反省的開始,後者將爲人帶來希望。


 
分享:
 
人氣:18,2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