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瑟蒙在海嘯後驚醒(圖)
 
2004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個個的生命被海水捲走,死者的屍體被拽掉腿……

奪走了近22000條生命──海嘯終於回到了自己原本所在的位置。它留下的是:一具具殘缺不全的屍體,一輛輛支離破碎的汽車,還有一棵棵被連根拔起的棕櫚樹……

海嘯之後,英國廣播公司就接到了上千封郵件,而來信者都是講述自己在海嘯來襲時的恐怖經歷,看着自己的親人被無情的海水捲走卻無計可施,自己的愛車和溫馨的小家被海浪搜刮卻無能爲力,這種感覺絕對比死還要可怕。28歲的加拿大人特洛伊-戶瑟蒙將自己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次經歷呈現在了世人的面前,用最爲平實的語言記錄了最不平凡的經歷!

海水突然急速後退

泰國的旅遊城市普吉島,以其秀美的風光和溫馨的海灘而聞名於世。很多的外國遊客都慕名來到這個休閒的島嶼度過難得的聖誕假期。和每年一樣,今年這個時候的普吉島更是人滿爲患,而來自加拿大的戶瑟蒙就是這些外國遊客中的一位。戶瑟蒙市第一次到普吉島旅遊,也第一次嚐到了海嘯的厲害。

來普吉島已經三天的戶瑟蒙,可謂是爲普吉島的風光而着迷。前兩天這個經歷充沛的加拿大小夥子又是衝浪,又是游泳,玩得是不亦樂乎,把自己弄得是筋疲力盡。第三天的時候,全身痠痛的戶瑟蒙決定在旅館中安安靜靜的呆上一天。戶瑟蒙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如果在那天他還是像前幾天那樣去衝浪的話,那麼他就很可能再也看不見明天的太陽了。

閒着無聊,戶瑟蒙跑到自己的隔壁房間聊天。這個房間裏住的是他剛剛結識的朋友,幾個年輕人坐在一起,自然會有談不完的話題,從古至今,從生活瑣事到國家大事,簡直是無所不談。正聊得開心,房間的每一個人都感覺到地板好像是晃動了一下。細心的戶瑟蒙下意識的看了自己的手錶,發現時間正好是9點15分。誰都知道這是地震,但是沒有人把它當回事,因爲震動的幅度太小,但是誰都不知道的是,等着他們的是一場大災難。

10點整,正聊得熱火朝天的戶瑟蒙不經意的往窗外一看,這一看不要緊,竟然發現平靜的海水竟然往後退去,這種情景是一千所沒有過的。通過打開的窗子,戶瑟蒙可以聽見海邊的遊客們正在談論着這難得意見的自然現象。因爲海水是急速向後退,所以很多的海底生物都被留在了岸上,戶瑟蒙這時才意識到,一定會有什麼不平常的事情發生。

海上驚現四層樓水牆「奇觀」

因爲自己身處旅館的4樓,所以戶瑟蒙和自己的朋友可以將海灘上發生的事情看的一清二楚。明媚的陽光將蔚藍的海水給映襯的異常的美麗,天空萬里無雲,偶爾有幾隻海鳥呼嘯而過,悅耳的鳴叫聲更是增添了大海的亮麗。原本就聚集了很多人的海灘現在更是人山人海。大人小孩都抻着脖子往遠處看,想要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海水後退,有些勇敢的人還跑到海水後退的地方撿魚。戶瑟蒙也十分好奇怎麼會出現這樣不平常的現象,因而他也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向遠處眺望。他看到了「奇蹟」,讓他無法接受的奇觀:退去海水在很遠處形成了一堵足足有三、四層樓高的「水牆」,海水被強大的動力向上推去又下來,而且這堵巨牆竟然是不透明的。至今回想起來還覺得不可思議的戶瑟蒙說:「那簡直是個奇觀,我們只能在電影中看到,當時我覺得我一定是誤闖了一個拍電視的劇組,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

海水後退的速度非常的慢,而且足足進行了5分鐘。5分鐘之後,平靜的海水變得像一隻被餓極了的猛獸般向海邊撲了過來。直到現在,那些在海邊欣賞奇觀的遊客們才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於是忙快步如飛的向安全地帶轉移,但是已經「蓄勢待發」的海嘯怎麼會輕易的放棄已經快要到手的獵物?於是它忙加速了自己的步伐。站在樓上的戶瑟蒙被眼前的一切震驚了。他看到的是,在海灘上的遊客們一個一個的被無情的海浪捲走然後吞沒。因爲視力非常的好,所以戶瑟蒙能夠清楚的看到海灘上拼命逃跑的人恐懼的表情,而且這些在死亡邊緣掙扎的人的喊叫聲中的絕望也是這位加拿大人永遠也忘不掉的!

言語無法形容

海嘯第一次來襲和第二次來襲的間隔只有幾秒鐘,但是就這一點的時間也可以叫戶瑟蒙講外面的情景看的清清楚楚,外面的慘狀已經是用言語所無法形容的了。兇猛的海水將海邊用來爲遊客遮太陽的大傘全部被捲走。而在海灘附近停車場內停放的自行車以及高級轎車也全部成了海水的「盤中餐」。經過海水的反覆拍打,一些沒有被捲入大海的汽車也變得支離破碎。站在樓上的戶瑟蒙有一種強烈的感覺,那就是海水似乎將海灘上的一切當成了自己的玩具。

海灘上的遊客此時變得是痛苦不堪,一些沒來得及逃跑的遊客就被海水捲到海里。有很多的人嘗試着向岸邊游過來,但是人的力量怎麼可能和海水的蠻勁相提並論,就這樣一個個年輕的生命被摧殘了!

還有一些幸運的遊客在海嘯來襲之前,就跑到了岸邊,但是不幸得是,他們卻被海水捲起的汽車碎片給砸傷。

經不起折騰的人們

起初戶瑟蒙確實被眼前的場景給嚇呆了,但是畢竟是身強力壯的小夥子,很快他便從震驚的情緒中擺脫出來。鎮靜下來的戶瑟蒙覺得自己現在最應該做的就是拿起照相機將這一難忘的經歷作爲一個永恆保存下來,想到做到,戶瑟蒙忙跑回自己的房間,取出自己的照相機準備開始拍照,但是他還沒有拍幾張的時候,就被旁邊的人給拽走了。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海水已經衝上岸,跑到戶瑟蒙所在的旅館面前,一副要將這個高聳的建築物一口吞下。

爲了安全起見,戶瑟蒙的朋友建議說,他們應該轉移到旅館的屋頂上,於是連同戶瑟蒙在內的一行人開始向樓頂轉移。要向上樓頂就必須先跑到樓下的大廳,

扛着自己的照相機戶瑟蒙向樓下猛奔過去。到樓下的時候,戶瑟蒙看見好多的人聚集在那裏,神情慌張的看着外面的情景。一些人一直在不停的說着:「走,走!」,但是腳底下卻不動彈。戶瑟蒙一時間不知道他們是在催促自己的同伴,還是在警告着海嘯趕快離去。

終於到了樓頂,戶瑟蒙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繼續拍攝照片。他注意到,沒過一會兒,咆哮的海水就淹到了旅館的第三層,然後又突然間向後退,沒過多長時間,又重新湧了回來。死死抓住樓梯以防被海水沖走的人們個個都像個落湯雞。還有一些經不起海水反覆沖刷的人,手一鬆就沒影了。

海嘯過後的清醒

海嘯引出的最爲混亂的場面就是人羣的恐慌。爲了趕在下一波海嘯來臨之前能夠抵達安全地帶,普吉島的交通事故突增。人們開始向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撞,很多的人逃過了海水的一劫就沒能逃過車禍。

一個小時之後,兇猛的海嘯終於平靜下來。戶瑟蒙連忙衝到海灘上,除了屍體之外他什麼也看不見。到處都是殘缺不全的屍體,救援人員開始從廢墟中找尋死者的屍體,一具具屍體被硬生生的拖了出來,有的救援人員不小心用力過猛竟然將死者的大腿拽了下來。最讓戶瑟蒙接受不了的就是,海灘有被海水捲走又衝上岸的傷者不停的呻吟着,而且他的胳膊被海水沖斷了,就橫在他身邊不遠處。

今天早上整個救援行動正式拉開了序幕,海嘯過後留下來的寂靜是令人恐懼的。很多幸存下來的外國遊客還沒有從震驚中清醒過來。望眼看去,到處是海嘯留下的沙丘和沙坑,很多海邊的小店鋪全部被埋在了沙子下面。戶瑟蒙記得自己前天還在喝酒的酒吧也消失的無影無蹤。

戶瑟蒙沒有想到自己原本是想擺脫工作的壓力才來到這個美麗的小島,但是沒有想到自己會在這裏經歷一場生與死的考驗,眼睜睜的看見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從自己的眼前消失自己卻無能爲力。這一次的普吉島之旅讓戶瑟蒙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人定勝天」的理論被現實徹底摧垮。



 
分享:
 
人氣:16,6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