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也可以這樣活着
 
陳重
 
2004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看了輕悠寫的文章「人本可以不那樣活着」,心裏一點沒有輕鬆悠閒的感覺,而是有點沉重。我和輕悠大概應該是同齡人,因爲我的父母也已有了白髮,也已經退休,而且也到外國看望我。不同的是我的母親自己選擇了另一條路。

母親其實一向不過問政治,主要是覺得和自己無關。直到六四過了幾年後,一次她從國外回來,中國海關的工作人員檢查她的箱子,一邊檢查一邊解釋着:「我們這檢查呀,就是怕六四的錄像帶傳到國內。」母親一下子明白了,六四真的開槍了,真的死人了。之後她悄悄對我說:「以前聽別人說六四的時候什麼坦克,機關槍的,我總不信,這次我明白了,這都是真的!要不怎麼能有錄像帶呢?而且政府還怕傳到國內來呢?」

她還說,以前一個國外友人總是給她寄關於西藏的消息,比如藏人怎麼受漢人的欺負,怎麼被關進監獄,藏人的文化如何被漢人破壞,總之和中共的宣傳截然相反。我母親以前總覺得這個人反對中國,對他講的事情將信將疑。這次她卻對我說:「我現在明白了,他說的都是真的!」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我出國,在郵件裏我經常給她寄一些只有在國外能看到的消息,比如江澤民出賣了多少土地,中國一個月有多少農民暴動,六四真相回憶文章。母親很愛看。一次她寫郵件給我:「江已經有八天沒在電視新聞裏出現了,我們都在等待着好消息。」我看了啞然失笑,笑江澤民能讓一個退休了的不問政事的老太太盼他死到這個程度,這個國家領導人也是做得夠水平了。

母親經常到國外看望我,最近的一次呆了幾個月,六十幾歲的人了學會了上網,每天都換上老花鏡,趴在網上看上好幾個小時,我笑她說,她比我們年輕人還象網蟲,母親一本正經地說,回去就看不到了,所以現在得多看看。她還說,每天一上網,第一件事就是找揭露江澤民的文章,看着過癮,這個傢伙就是應該千刀萬剮。

母親對中國民衆上訪和暴動的事情也看得特別仔細,每次看完都爲走投無路的民衆唏噓慨嘆,說共產黨的暴政真是讓這些人活不下去了。她盼着那些腐敗的,正事不幹一件,只會鎮壓老百姓的中共官員能夠得到懲治。我記得有一陣子包括大紀元在內的幾個網頁天天報中共高官蘇榮在贊比亞被法輪功學員告了,傳訊不到庭,結果被贊比亞警方通緝的事。在蘇榮失蹤的那幾天,母親每天早上一起床,沒洗臉,沒吃早飯就把計算機打開上網,我挺奇怪:又不是一個小時以後就回中國了,幹嘛這麼着急?母親說:我看看蘇榮抓沒抓着。母親對法輪功學員開了這麼一個好頭大爲興奮。

後來蘇榮逃回中國了,母親極爲失望,我安慰她,這次他逃回去了,但他肯定被嚇得夠嗆,別的當官的也得被嚇得夠嗆,這不就是效果嗎?這個沒抓住,說不定下一個就抓住了,早晚有一天得在中國的法庭上審這幫人。

後來她得到了這次出國的最大的收穫:《九評共產黨》。看完後她沒象我想象的那樣和我討論,我覺得挺奇怪,就主動挑起這個話題,母親說出了她的擔心:中共這麼壞,大家都知道,看來中共倒臺真有可能就是下一個瞬間的事,但另一方面我身邊的很多人都說,可千萬別亂,共產黨一下臺就亂了。她一邊看《九評共產黨》,一邊就在想這個事。我知道她是在爲她的實際情況想,因爲她自己就生活在那個社會,如果亂了,她也是受害者。我對母親說,東歐的共產黨倒臺的時候是亂過一陣子,但現在你問問東歐的人,誰願意回到過去?罵孃的人有,但要真讓他們回到過去他們才不幹呢,要從長遠考慮。母親聽了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

後來我拜讀了大紀元上的一些評論文章,我才發現我當時的回答遠遠沒有說到根子上,如果讓我現在回答,我會說,中國五千年沒有共產黨都好好的,臺灣,香港,同是華人,沒有共產黨都比我們大陸過得好。爲什麼我們沒有了共產黨就會亂?九評共產黨裏闡述得很清楚,共產黨就是一個附在中國人民身上的邪靈,去掉了之後中國人民只會更健康。

這些給我很大啓發的評論文章是母親回國以後才發表的,但我一點也不惋惜母親沒看到,因爲母親已經在我的幫助下用上了突破網絡的軟件,天天在家上網呢。


 
分享:
 
人氣:14,5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