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也可以这样活着
 
陈重
 
2004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看了轻悠写的文章“人本可以不那样活着”,心里一点没有轻松悠闲的感觉,而是有点沉重。我和轻悠大概应该是同龄人,因为我的父母也已有了白发,也已经退休,而且也到外国看望我。不同的是我的母亲自己选择了另一条路。

母亲其实一向不过问政治,主要是觉得和自己无关。直到六四过了几年后,一次她从国外回来,中国海关的工作人员检查她的箱子,一边检查一边解释着:“我们这检查呀,就是怕六四的录像带传到国内。”母亲一下子明白了,六四真的开枪了,真的死人了。之后她悄悄对我说:“以前听别人说六四的时候什么坦克,机关枪的,我总不信,这次我明白了,这都是真的!要不怎么能有录像带呢?而且政府还怕传到国内来呢?”

她还说,以前一个国外友人总是给她寄关于西藏的消息,比如藏人怎么受汉人的欺负,怎么被关进监狱,藏人的文化如何被汉人破坏,总之和中共的宣传截然相反。我母亲以前总觉得这个人反对中国,对他讲的事情将信将疑。这次她却对我说:“我现在明白了,他说的都是真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我出国,在邮件里我经常给她寄一些只有在国外能看到的消息,比如江泽民出卖了多少土地,中国一个月有多少农民暴动,六四真相回忆文章。母亲很爱看。一次她写邮件给我:“江已经有八天没在电视新闻里出现了,我们都在等待着好消息。”我看了哑然失笑,笑江泽民能让一个退休了的不问政事的老太太盼他死到这个程度,这个国家领导人也是做得够水平了。

母亲经常到国外看望我,最近的一次呆了几个月,六十几岁的人了学会了上网,每天都换上老花镜,趴在网上看上好几个小时,我笑她说,她比我们年轻人还象网虫,母亲一本正经地说,回去就看不到了,所以现在得多看看。她还说,每天一上网,第一件事就是找揭露江泽民的文章,看着过瘾,这个家伙就是应该千刀万剐。

母亲对中国民众上访和暴动的事情也看得特别仔细,每次看完都为走投无路的民众唏嘘慨叹,说共产党的暴政真是让这些人活不下去了。她盼着那些腐败的,正事不干一件,只会镇压老百姓的中共官员能够得到惩治。我记得有一阵子包括大纪元在内的几个网页天天报中共高官苏荣在赞比亚被法轮功学员告了,传讯不到庭,结果被赞比亚警方通缉的事。在苏荣失踪的那几天,母亲每天早上一起床,没洗脸,没吃早饭就把计算机打开上网,我挺奇怪:又不是一个小时以后就回中国了,干嘛这么着急?母亲说:我看看苏荣抓没抓着。母亲对法轮功学员开了这么一个好头大为兴奋。

后来苏荣逃回中国了,母亲极为失望,我安慰她,这次他逃回去了,但他肯定被吓得够呛,别的当官的也得被吓得够呛,这不就是效果吗?这个没抓住,说不定下一个就抓住了,早晚有一天得在中国的法庭上审这帮人。

后来她得到了这次出国的最大的收获:《九评共产党》。看完后她没象我想象的那样和我讨论,我觉得挺奇怪,就主动挑起这个话题,母亲说出了她的担心:中共这么坏,大家都知道,看来中共倒台真有可能就是下一个瞬间的事,但另一方面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说,可千万别乱,共产党一下台就乱了。她一边看《九评共产党》,一边就在想这个事。我知道她是在为她的实际情况想,因为她自己就生活在那个社会,如果乱了,她也是受害者。我对母亲说,东欧的共产党倒台的时候是乱过一阵子,但现在你问问东欧的人,谁愿意回到过去?骂娘的人有,但要真让他们回到过去他们才不干呢,要从长远考虑。母亲听了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后来我拜读了大纪元上的一些评论文章,我才发现我当时的回答远远没有说到根子上,如果让我现在回答,我会说,中国五千年没有共产党都好好的,台湾,香港,同是华人,没有共产党都比我们大陆过得好。为什么我们没有了共产党就会乱?九评共产党里阐述得很清楚,共产党就是一个附在中国人民身上的邪灵,去掉了之后中国人民只会更健康。

这些给我很大启发的评论文章是母亲回国以后才发表的,但我一点也不惋惜母亲没看到,因为母亲已经在我的帮助下用上了突破网络的软件,天天在家上网呢。


 
分享:
 
人气:14,5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