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老手西安兵馬俑「刺探軍情」 普京嘲諷中共仍不放棄獨裁 (圖)
 
2004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10月16日上午,俄羅斯總統普京參觀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從兵馬俑發現開始,我就一直很關注這個地方,很早就想來了。」10月16日上午11時許,身着灰黑色西裝的普京迫不及待地「看望」了他嚮往已久的兵馬俑。這支兩千多年前的軍隊陪着普京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一向以冷峻著稱的普京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普京邁步走進12000多平方米的兵馬俑1號坑陳列廳,面對由一千多件陶質兵馬俑和戰車組成的宏偉軍陣,普京神情專注。他慢慢地走,仔細地瞧,一邊看着展牌上的文字說明,一邊詢問旁邊的中方陪同人員,虔誠得就像一個學生。

這位前蘇聯克格勃老手觀察細緻、眼光獨到,不停向身邊陪同的秦兵馬俑博物館館長吳永琪「刺探軍情」。

問:陶俑的鞋子爲什麼各不相同?

答:秦朝軍隊的鎧甲和兵器都是國家管的,但是服裝都是士兵自備,國家沒有大包大攬,所以鞋子和衣服的式樣不但不一樣,而且各種顏色都有。

當聽到這裏,普京微笑着說:「這不公平。」但隨後得知秦朝的縣長職位都要由秦始皇直接任命時,普京不無嘲諷的問道:「那現在呢?」

民主俄羅斯總統普京當然知道現中國的縣長不需要由「皇帝」任命,但中共依然沒有放棄「秦始皇」式的獨裁暴政卻是不爭的事實。新華社在報導這句話時,自我解嘲的形容普京「風趣」。

普京接着問:陶俑的身後怎麼有兩個環?

答:幾乎所有的弓箭手都有,兩個環是掛箭囊用的。

問:鞍馬怎麼沒有腳鐙子?

答:腳鐙子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期,秦朝時還沒有腳鐙子。

問:秦朝的馬爲什麼都不高?

答:秦時絲綢之路還沒有開通,個頭高大的大宛馬等還沒有引進來。秦朝的馬大都是河西走廊的馬,個頭相對較矮。

問:銅車馬的車輪子上突出的部位叫什麼?這個部位怎麼沒裝兵器?

答:突出的部位叫轄(音hui)(意爲把車輪固定在車軸上的裝置)。戰國時期,有的戰車也把車軸延長,做成矛等兵器,作戰時對馬腿進行殺傷。但這輛車是皇帝坐的,所以沒有裝。

普京說:「從兵馬俑發現開始,我就一直很關注這個地方,很早就想來了。今天一看,沒想到博物館這麼大,這麼好,這是我沒有想到的。」吳永琪感嘆道:「短暫的幾十分鐘,就能把文物細部觀察得那麼仔細,還能提出問題,我沒見過這樣的客人。」

在秦俑館的留言簿上,普京欣然題詞:「非常感謝你們的接待,兵馬俑確實是世界文化遺產,我再次向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的全體人員表示祝賀和致敬。」不知不覺間,原定40分鐘的參觀時間幾乎延長了一倍。臨上車前,普京再次向吳永琪表達他對兵馬俑的濃厚興趣,並對吳永琪的精彩講解表示感謝。他表示歡迎兵馬俑到俄羅斯做客,把兵馬俑展示給俄羅斯人民。


 
分享:
 
人氣:24,0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