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傳媒人士:胡錦濤與人民的期待距離尚遠
 
2004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胡錦濤在上月中共四中全會上已經接掌軍權,成爲三權在手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國人,外界都多少有些對新官上任的一些期待,爲避免人們做出不切實際的期寄,明報資深傳媒人鍾國仁今日發文分析了對胡錦濤在政治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以及他的所謂政治改革的上下限,和胡錦濤對這些根本問題的看法。

文章稱,從一個普通中國人的角度,胡錦濤在很多根本問題上,與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一段很遠的距離。

首先,在權力來源這個現代社會關鍵的政治問題上,胡錦濤的認識顯然遠遠落後於他黨內一些敢於反思的前輩。胡錦濤執政伊始,雖然曾提出「新三民主義」(權爲民所用、情爲民所繫、利爲民所謀)並立刻引起國內迴響。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則表示,「新三民主義」固然好,但如果能加上一句:「權爲民所授」則更佳。但胡錦濤對此的反應,是勒令收回刊登朱厚澤文章的《鳳凰衛視》月刊雜誌。並批示「慎防有人借修憲反黨」,並要求有關部門「徹查背景」。這件事多少反映了胡錦濤的另一面。

其次,文章稱胡錦濤對中國現行制度的認識,同外界有很大的落差。作者舉例2003年中共在內部總結「抗薩斯」鬥爭時,胡錦濤表示「薩斯」一役反映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作者對胡得出這個結論確表示震驚,因爲衆所周知恰恰是因爲中共要求新聞單位爲2002年十六大營造良好社會氣氛而不要報道重大疫情,這才導致「薩斯」走出國門,邁向世界。並且是在蔣彥永醫生揭發當局弄虛作假真相後,當局才動手。這表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夠隱瞞疫情,才能夠弄虛作假。而胡錦濤在總結時,不去挖這種災難的根源,還認爲當局克服「沙士」是反映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第三,胡錦濤對「六四」事件仍然堅持錯誤的立場令人嘆惜。胡錦濤最近在接見法國總統後的記者招待會上發表了維護「六四」鎮壓的錯誤的官方立場,這是令人惋惜的。作者認爲,「六四」是中共一道跨不過的檻。

文章稱這三件事,有助於了解胡錦濤在政治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以及他的所謂政治改革的上下限,避免大家作出不切實際的預期。


 
分享:
 
人氣:14,3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