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传媒人士:胡锦涛与人民的期待距离尚远
 
2004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胡锦涛在上月中共四中全会上已经接掌军权,成为三权在手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国人,外界都多少有些对新官上任的一些期待,为避免人们做出不切实际的期寄,明报资深传媒人锺国仁今日发文分析了对胡锦涛在政治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以及他的所谓政治改革的上下限,和胡锦涛对这些根本问题的看法。

文章称,从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角度,胡锦涛在很多根本问题上,与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一段很远的距离。

首先,在权力来源这个现代社会关键的政治问题上,胡锦涛的认识显然远远落后于他党内一些敢于反思的前辈。胡锦涛执政伊始,虽然曾提出「新三民主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并立刻引起国内回响。前中宣部长朱厚泽则表示,「新三民主义」固然好,但如果能加上一句:「权为民所授」则更佳。但胡锦涛对此的反应,是勒令收回刊登朱厚泽文章的《凤凰卫视》月刊杂志。并批示「慎防有人借修宪反党」,并要求有关部门「彻查背景」。这件事多少反映了胡锦涛的另一面。

其次,文章称胡锦涛对中国现行制度的认识,同外界有很大的落差。作者举例2003年中共在内部总结「抗萨斯」斗争时,胡锦涛表示「萨斯」一役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者对胡得出这个结论确表示震惊,因为众所周知恰恰是因为中共要求新闻单位为2002年十六大营造良好社会气氛而不要报道重大疫情,这才导致「萨斯」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并且是在蒋彦永医生揭发当局弄虚作假真相后,当局才动手。这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隐瞒疫情,才能够弄虚作假。而胡锦涛在总结时,不去挖这种灾难的根源,还认为当局克服「沙士」是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第三,胡锦涛对「六四」事件仍然坚持错误的立场令人叹惜。胡锦涛最近在接见法国总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维护「六四」镇压的错误的官方立场,这是令人惋惜的。作者认为,「六四」是中共一道跨不过的槛。

文章称这三件事,有助于了解胡锦涛在政治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以及他的所谓政治改革的上下限,避免大家作出不切实际的预期。


 
分享:
 
人气:14,38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