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最致命的心病 (图)
 
作者:正言
 
2003年12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已就人民币值偏低要求中国政府放松对货币的管制。然而本月十一日美联储局主席葛林思潘在大达拉斯地区世界事务协会召开的会议上却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并不一定达到保护美国就业和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的作用。到底人民币是应升还是贬呢?

根据金融界权威人士的估计,人民币自与美元挂钩已造成实际贬值40%。也就是说整个大陆的出口产品在中国政府的操纵下以低于市场价40%向全世界倾销。造成美中去年的贸易逆差达1040亿美元之巨。而且今年还会创历史新高。

就以华人赖以生存的制衣业来说,近年来已有1/3以上的工厂倒闭。原因就是竞争不过大陆的纺织品。他们以空运方式销往美国。价格比本地制造的还要便宜的多。目前正遭到美国商务部"反倾销"调查的木家具业也是如此。这并不是说中国产品的制造成本真的如此低廉,而是中国政府人为的压低人民币汇率,同时不惜巨额的财政赤字给予出口企业以退税优惠所造成的。这样下去美国仅存的一些传统制造业就会彻底消失。工人失业率增加。从而不得不全部依赖自中国的进口。这怎么能说人民币值与失业率和贸易赤字无关呢?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人民币本身是应升还是贬。而是应由谁决定?是根据市场需求来自由浮动呢?还是由政府根据政权的需要来掌控呢?若在平等的条件下,美国制造的产品是足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是中国政府违反了国际间自由贸易的原则,进行不公平的低价倾销。目的是缓解国内日益高涨的失业率,创造社会表面的虚假繁荣,继续吸引外国投资,以维护其摇摇欲坠的统治。

最近,中国领导人再次向美国保证人民币将逐步走向自由兑换。十多年来中共对外已不止一次做出类似的保证。什么叫"逐步"?十年是"逐步",一百年也叫"逐步"。在中共的字典里"逐步"可以等于"无限期"。这是他们玩惯的欺骗把戏。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银行体系若按国际法早已不知破产多少次了。目前是在严重亏空的状态下,依靠外资的输血和民间的储蓄来维持着。就连葛老也不得不承认,一旦政府终止对人民币的管制,可能将出现资本外流,数量之大足以影响其脆弱的银行系统。其实何止是影响某一系统。此后果必定会引发金融崩溃,经济混乱。最后导致深刻的社会危机的总爆发。这是中国政府最致命的心病,也是人民币贬值的根源所在。

〔原题:关于人民币的升与贬〕

 
分享:
 
人气:12,3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