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几乎每天都有人自焚自杀(图)
 
常安
 
2003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安徽农民朱正亮在天安门自焚事件如何结局外界尚无消息,但其「民不畏死」的举动「启发」了许多人「前赴后继」。

北京警方在十七日召开记者会,承认从十月一日至十六日,天安门地区连续发生多起自杀、自焚未遂事件。由于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惊动了公安部和北京市政府,公安部几位正副部长和北京市委书记都曾前往天安门表达「关切」。

不说不知道,原来天安门是如此「热闹」。北京警方的记者招待会宣布,逮捕二名拘留十六名天安门闹事者。这就是说,天安门广场平均超过一人进行自焚自杀抗争,而且数目中应该没有包括最早自焚的朱正亮夫妇。

不过北京警方也真够厉害的,几乎每天一起的自焚自杀事件居然给捂了个严严实实。除了朱正亮、杨培权和叶国强之外,其它自焚自杀者的行为都被「新闻管制」「新闻封锁」而没有丝毫消息。

北京警方居然「不打自招」,就天安门自焚自杀事件举行记者招待会,将天安门的治安情况「公告天下」。北京警方如此「透明」的做法似乎与往常大异其趣,是基于什么样的动机呢?是受到了公众的压力,还是来自上层的旨意?

相信北京警方不会因来自公众的压力而公布治安实情,而最大可能是来自上层的指示,甚至是来自最高层的旨意。因为也许是上层官僚相信,日前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尤其是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让他们有了足够的自信,认为公布天安门广场的治安不会对社会带来多大的冲击。

北京警方有了透明度,但仍有些欠缺,即仅公布部分案例,例如福州人张理积驾小骄车在天安门撒传单及烧车自焚之事。但张理积为何要到北京去自焚?在中国,拥有小骄车的人不会为两餐而挣扎,也决不会是个精神异常者,但他却要选择自焚,张理积自焚的动机是什么?他真的是个无理取闹者吗?他撒的传单上都写了些什么呢?北京警方欠缺交待。

而北京警方公布的其它十多宗个案中,我们亦只有数字而无具体说明,这叫人们如何去分辨那些自焚自杀者是「无理取闹」,还真的是「有冤无处伸」呢?又如何可以达到阻止「自焚自杀」的目的呢?

所以,我们希望,北京警方能够每天都举行记者招待会,将北京的治安情况向公众汇报,尤其是天安门前的抗争活动。我们不仅仅只是希望听到数字,而是数字后的具体情况,案情的前因后果。这样才是透明的做法。

虽然北京警方表现出少有的透明度,但我们仍然对北京警方视「自焚自杀」者为「无理取闹」表示愤怒。我们谴责北京警方将「自焚自杀」者逮捕和拘留的野蛮行为,这种野蛮行为不仅是对自焚自杀者「人格」的侮辱,也是对「生命」尊严的残酷践踏。

我们严正关切被逮捕者和被拘留者的命运,他们本已是被社会逼得走投无路的一群,现在却沦入专政机器的魔掌。

我们强烈要求北京警方立即释放该批被捕被拘者!

这个世界,没有人拿自己的生命做本钱去「无理取闹」。而这种「无理取闹」的官僚逻辑,就是造成中国老百姓不惜以生命为抗争武器的根源之一。也许北京警方明白,逮捕是没有用的,拘留就更不顶用了,惟有呼吁市民百姓别给他们添麻烦。但北京警方不明白,要想让自焚者自杀者不给他们添麻烦,其前提是中国各地政府各级官僚不给老百姓添麻烦。北京警方即使明白,大概也没有多大用处,中国的麻烦事的源头在于中国的最高统治层,在于中国的政治体制。


 
分享:
 
人气:14,9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