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旅遊!讓我也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朝鮮
 
2003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中國一個學者代表團訪問朝鮮,回來在報上發表《一個真實的朝鮮》。讀後覺得與我看到的朝鮮不同,我也去過朝鮮,讓我也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朝鮮——

爲簡明起見,茲列條款:

一、在朝鮮,你找不到一個胖子,既使在平壤,也看不到。據說是保持體形美。

二、公園裏空空如野,只有我們兩輛旅遊車下來的遊客。
  
三、找不到商店,沒有廣告牌,所謂商店的東西是陳列品,不賣。
  
四、在朝鮮,如果你見到十個人,肯定有五個人是軍人。
  
五、平壤夜裏路燈不開,只有寫着「萬歲」之類的霓虹燈亮着。
  
六、在公路上,你會看到老百姓乘坐的是前蘇聯的嘎斯車。
  
七、從平壤到開城也有高速公路,不是封閉的,半個鐘頭才能看到一輛車駛過,原來是外國旅遊車。
  
八、導遊把我們領到外國人商店,一看全是中國貨。
  
九、平壤在禮拜天,路上的車全停,據說是讓市民鍛鍊身體。
  
十、也有所謂社會主義新村,只不過是泥坯壘成的二層小樓,外面用白灰塗上,根本沒有人住,是形象工程。
  
十一、田地裏苞米一米多高,草兩米多高。還看到軍人持槍護衛。
  
十二、從新義州到平壤,只不過三四百公里,足足在火車上行了八個小時。只見到鐵路兩側有高射炮,橋上有女兵守衛。

十三、也有黑市,一斤土豆三十元錢,一斤面粉四十元,須知平壤平均工資才二百元。

十四、我們住在大同江羊角島飯店二十五層,偌大飯店只有我們兩車中國遊客。晚上電視只有一個頻道,上演金氏父子的豐功偉績,人民感激涕零。清晨發現一老工人在草叢裏找苦菜吃。

十五、只有高大的金日成銅像前,才見到那麼多的老百姓排着長長的隊伍獻花致哀……

十六、在朝鮮,出門證是金太陽像章,沒有它休想出門。還有金正日花,金正日服裝,金太陽節……

我看到的一個真實的朝鮮跟學者代表團看到的不同,恐怕是我是自費旅遊到朝鮮的,而他們是公費,自然就要說官話了。


 
分享:
 
人氣:20,9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