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靠民族主義 團結民衆提高威望(圖)
 
2003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繼14日詳細報導神舟五號升空情況之後,美聯社15日發自西北戈壁某地的報導除跟蹤神五的最新動向外,分析指出,神五上天和北京申奧成功一樣,顯示中共利用民族主義團結全體民衆,提高自己的威望。

文章說,在萬里晴空之下,中國將自己的首位宇航員送入了太空,沒有發生任何肉眼可察的故障,成爲世界上第三個有能力進行載人航天飛行的國家。北京官方稱,飛行進展順利,宇航員向地面報告,「我感覺良好」。

文章認爲,這次發射是對中國過去10年來祕密發展的太空項目的一個總結,北京領導人希望藉此改善中國的國際形像,同時提高他們在公民中的威望。

中國中央電視臺的電視畫面顯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率一衆高官在衛星發生中心現場觀看了神五發射過程。當確認發射獲得成功之後,帶着一副大太陽眼鏡的胡錦濤不由自主地咧嘴笑了。

事實上,中共領導人改用廣泛的經濟改革來激發民衆的積極性,並訴諸民族主義,團結整個國家──北京成功申辦2008年奧運會已體現了這一戰略。

香港渣打銀行經濟學家Tai Hui說,「這是力量的展示,是向本地區顯示實力。」他淡化神五上天的經濟意義,避開那24億美金的敏感話題。

由於神五尚未安全降落,路透社10月15日發自北京的文章謹慎地提醒道,神五的失敗將引發全國性的歇斯底里,讓中國面臨的很多問題暴露無遺,如城市失業問題、農民普遍不滿、貧富差距增大等。

法新社10月15日發自酒泉的文章特別提及了神舟五號發射前最後一刻,中央電視臺忽然決定不現場轉播,稱神五的成功承載了北京當局諸多希望,若讓公衆親眼看到其失敗,必將釀成一場輿論災難。

文章最後一針見血地說,北京冀望神五的成功振奮民衆的愛國主義,增強民族凝聚力,強化北京當局統治的合法性。


 
分享:
 
人氣:14,6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