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靠民族主义 团结民众提高威望(图)
 
2003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继14日详细报导神舟五号升空情况之后,美联社15日发自西北戈壁某地的报导除跟踪神五的最新动向外,分析指出,神五上天和北京申奥成功一样,显示中共利用民族主义团结全体民众,提高自己的威望。

文章说,在万里晴空之下,中国将自己的首位宇航员送入了太空,没有发生任何肉眼可察的故障,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北京官方称,飞行进展顺利,宇航员向地面报告,“我感觉良好”。

文章认为,这次发射是对中国过去10年来秘密发展的太空项目的一个总结,北京领导人希望借此改善中国的国际形像,同时提高他们在公民中的威望。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电视画面显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率一众高官在卫星发生中心现场观看了神五发射过程。当确认发射获得成功之后,带着一副大太阳眼镜的胡锦涛不由自主地咧嘴笑了。

事实上,中共领导人改用广泛的经济改革来激发民众的积极性,并诉诸民族主义,团结整个国家──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已体现了这一战略。

香港渣打银行经济学家Tai Hui说,“这是力量的展示,是向本地区显示实力。”他淡化神五上天的经济意义,避开那24亿美金的敏感话题。

由于神五尚未安全降落,路透社10月15日发自北京的文章谨慎地提醒道,神五的失败将引发全国性的歇斯底里,让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暴露无遗,如城市失业问题、农民普遍不满、贫富差距增大等。

法新社10月15日发自酒泉的文章特别提及了神舟五号发射前最后一刻,中央电视台忽然决定不现场转播,称神五的成功承载了北京当局诸多希望,若让公众亲眼看到其失败,必将酿成一场舆论灾难。

文章最后一针见血地说,北京冀望神五的成功振奋民众的爱国主义,增强民族凝聚力,强化北京当局统治的合法性。


 
分享:
 
人气:14,6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