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頭版頭條顯示胡溫三中全會情況不妙
 
2003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天(北京時間10月14凌晨),三中全會已進入最後一天,新華社「新聞聚焦」欄目裏,江澤民欲親赴酒泉主持發射升空的「神舟五號」新聞又回到首位,頭版頭條新聞中兩次提到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爲指導,跡象似乎對胡溫不妙。

2003年8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上,由胡錦濤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述職,決定立即引起海內外輿論譁然。

海外輿論認爲這是胡溫體制在向江澤民「垂簾聽政」公開挑戰,胡錦濤要以此告訴江澤民,他以後只向中央委員會彙報工作。而國內輿論更是對此大加褒揚,新華社9月29日轉載《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讚揚道,「政治局述職開啓黨內民主先河」。不過,在這次會議上,雖然輕描淡寫,但還是提到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爲指導。

然而,國慶前夕,在新華社的報導中,9月29日下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和9月30日晚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盛大招待會上,胡溫講話均突然不提「三個代表」,跡象極耐人尋味。而「十一」江澤民神經兮兮地跑上天安門,中國所有媒體竟隻字不報,似乎更顯示三中全會前胡溫已佔據主動。

10月11日,中共三中全會召開,新華社頭版頭條宣佈「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在京開幕」。這篇報道再次讚揚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這在歷史上尚屬首次,表明以胡錦濤爲總書記的黨中央爲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增強黨的活力作出的最新努力。」報道還引述專家預期透露,「十六屆三中全會將要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同時強調這將又是中國改革進程中的一個轉折點和一個新起點。給人的感覺似乎胡溫已穩操勝券。

但沒過多久,風雲似乎突變,全會開幕的新聞從版面上消失,「新聞聚焦」欄目裏「神舟五號」被推到首位,「大喜」之日新華社頭版頭條卻突然大談北京大降溫,「瑟瑟寒風夾雜着蕭蕭秋雨,吹來襲襲寒意……大雨和秋風儼然將措手不及的北京人推進了「大冰窟」」用詞悽慘悲涼,無法不令人懷疑新華社在有意暗示着什麼。雖然最後新聞「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在京開幕」又重新出現並把「神舟五號」壓到了後面,但給人的感覺卻實在是有些迫不得已。

今天(北京時間10月14凌晨),三中全會已進入最後一天,新華社「新聞聚焦」欄目裏「神舟五號」又回到原來位置,北京的消息說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欲親赴酒泉主持發射升空。而頭版頭條的新聞「中國改革呈現三大新特點」更是給海內外蒙上一層深深的寒意。「改革的緊迫性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強烈;改革的難度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大。」這是在吶喊還是在呼救?新華社到底在向外界強烈暗示着什麼?不過,新聞中兩次提到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爲指導,跡象似乎對胡溫不妙。


 
分享:
 
人氣:22,7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