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头版头条显示胡温三中全会情况不妙
 
2003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天(北京时间10月14凌晨),三中全会已进入最后一天,新华社「新闻聚焦」栏目里,江泽民欲亲赴酒泉主持发射升空的「神舟五号」新闻又回到首位,头版头条新闻中两次提到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迹象似乎对胡温不妙。

2003年8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由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述职,决定立即引起海内外舆论哗然。

海外舆论认为这是胡温体制在向江泽民「垂帘听政」公开挑战,胡锦涛要以此告诉江泽民,他以后只向中央委员会汇报工作。而国内舆论更是对此大加褒扬,新华社9月29日转载《中国新闻周刊》的文章赞扬道,「政治局述职开启党内民主先河」。不过,在这次会议上,虽然轻描淡写,但还是提到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然而,国庆前夕,在新华社的报导中,9月29日下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和9月30日晚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胡温讲话均突然不提「三个代表」,迹象极耐人寻味。而「十一」江泽民神经兮兮地跑上天安门,中国所有媒体竟只字不报,似乎更显示三中全会前胡温已占据主动。

10月11日,中共三中全会召开,新华社头版头条宣布「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这篇报道再次赞扬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表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力作出的最新努力。」报道还引述专家预期透露,「十六届三中全会将要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同时强调这将又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和一个新起点。给人的感觉似乎胡温已稳操胜券。

但没过多久,风云似乎突变,全会开幕的新闻从版面上消失,「新闻聚焦」栏目里「神舟五号」被推到首位,「大喜」之日新华社头版头条却突然大谈北京大降温,「瑟瑟寒风夹杂着萧萧秋雨,吹来袭袭寒意……大雨和秋风俨然将措手不及的北京人推进了“大冰窟”」用词凄惨悲凉,无法不令人怀疑新华社在有意暗示着什么。虽然最后新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又重新出现并把「神舟五号」压到了后面,但给人的感觉却实在是有些迫不得已。

今天(北京时间10月14凌晨),三中全会已进入最后一天,新华社「新闻聚焦」栏目里「神舟五号」又回到原来位置,北京的消息说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欲亲赴酒泉主持发射升空。而头版头条的新闻「中国改革呈现三大新特点」更是给海内外蒙上一层深深的寒意。「改革的紧迫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改革的难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这是在呐喊还是在呼救?新华社到底在向外界强烈暗示着什么?不过,新闻中两次提到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迹象似乎对胡温不妙。


 
分享:
 
人气:22,7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