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踢开江泽民 中国宪法拒绝「三个代表」
 
2003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0月14日20点58分,新华社网络版发布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 不过,该公报没有出现在头版头条,而是唯恐众览地躲在主页背后。

公报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3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88人,候补中央委员15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江泽民已不是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及其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观察家道,江泽民被摈除三中全会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主持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取消了其列席资格;二是在全场爆发出的热烈掌声中跟在胡锦涛的屁股后面出场(中央已达共识,在非军方活动中,领导人排名为「胡前江后」),恐怕不是江泽民的心脏所能承受的了的。

公报说,「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并决定提交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吴邦国、温家宝分别就《建议(讨论稿)》和《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尽管公报全文三次提到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但公报没有提到全会是否就「三个代表」写入宪法进行了审议。分析人士认为,在全党、全军、全国大掀学习「三个代表」高潮之际,如果「三个代表」入宪被审议通过,公报对此问题的报导不会如此低沉。而其中可能性亦有两种:一是在全会前有关这项审议就被拿掉;二是全会审议时分歧太大而被搁置。


 
分享:
 
人气:21,0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