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西安爆炸兇手在逃 大陸警民惶恐緊張
 
【人民報消息】西安警方表示,15日晚造成一死二十七傷的麥當勞快餐店人爲爆炸案初步認定死者並非兇手,作案者應是利用定時或遙控爆炸裝置作案,但身分及動機仍未明朗,國家公安部刑偵局專家已介入調查。當地消息人士稱,警方正循民族分裂分子製造破壞的方向調查。

爆炸發生後,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不多,而國外和港臺傳媒則對爆炸原因衆說紛紜,多認爲目前中國貧富懸殊矛盾激化,藉以爆炸方式來發泄不滿。香港太陽報以「貧富懸殊激化矛盾」爲標題,報導了內地網民對近日兩起爆炸案的看法。報導說,連串爆炸已令內地人心惶惶,惟恐失業和貧富懸殊等問題會激化社會矛盾,掀起恐怖浪潮,有內地網民甚至在論壇上驚呼「恐怖主義已離我們不遠」。

中國最近幾年經濟發展迅速,但在風光背後卻存在不少隱□,例如國企改革就造成數以千萬計工人下崗,形成社會不穩定。工人下崗在內陸城市極爲突出,所以湛江和江門的連串爆炸雖然具計畫性和破壞性,但始終是獨立事件,而西安的下崗工人懷疑自殺式爆炸卻更有社會性。

報導說,一位網民的留言可反映出普遍的擔心:「發生了這樣的事真是令人震驚,其實恐怖主義離我們並不遙遠,前一段的靳如超事件就是一宗典型的恐怖主義事件。」「更令人震驚的是還有人在網上爲這一事叫好,真是沒有基本的是非觀,貧窮和分配不公不能成爲犯罪的理由!」

另一則留言反映老百姓出現與九一一後美國人同樣的惶恐:「湛江、江門的剛過,又到西安,下一個會是哪兒?」也有網民借事件表達不滿:「現在社會讓人有太多的不平,而窮人和不得志的人無發泄地方,這也許是一種發泄方式,只是過於激進!」這或多或少說明了對社會不滿的人並非少數。

發生爆炸的麥當勞快餐店爆炸地點位於西安繁華地段,當局已在16日上午立刻安排其恢復營業,店內除有三個店員載著黃色治安員袖標,顯得較爲注目外,其餘和平日沒有甚麼大分別,生意也像往常一樣好。

但店員對記者的查詢均顯得諱莫如深,被問及時都故意將話題岔開。而麥當勞的發言人表示,爆炸前他們並沒有收過任何警告。

香港明報報導說,出事的麥當勞餐廳經15日晚通宵清理,16日上午已恢復營業,生意照樣興旺,但光顧者不少是海內外傳媒的記者。

由於本案是內地首宗針對美資公司並引起重大傷亡的恐怖案件,加上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陰影未散,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報導說,西安市碑林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楊姓警官16日證實,爆炸現場發現的死者身分已查明,湖北人,名叫謝斌,因腦部受傷而身亡。根據勘察調查,初步排除死者就是作案者的可能,並判斷作案者另有他人。歹徒使用了定時或遙控爆破的方式引爆炸彈。該案目前由西安市公安局八處(偵刑處)一名處長率專案組偵查,國家公安部的專家16日也趕到西安指導。

西安警方不願談論作案者是否與民族分裂分子有關,但當地消息人士透露,警方目前正循此方向調查。

據悉,爆炸現場的勘察工作當晚就已結束,警方已掌握了線索,但因事涉敏感,暫時不便披露。當局還下令禁止當地傳媒自行報道。消息稱,若證實爲民族分裂分子所爲,當局將會第一時間公佈案情,並譴責這種恐怖行徑。

報導說,當地人士形容,16日西安市咸陽國際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公共場所的警察明顯增多,抽查旅客也比過往頻密。警方大規模巡查市區各主要出租屋、「盲流」集中地區。而在案發當晚,警方還搜查了市內所有娛樂場所,以清查可疑人物。中共宣傳機器淡化西安爆炸案

由於西安麥當勞爆炸事件涉及美商並帶有恐怖主義色彩,北京當局對這一爆炸案採淡化新聞處理。北京大小報紙今天未刊載昨晚這起爆炸事件,今天北京麥當勞各分店仍熱火朝天。一位被評選爲『最佳員工』的女店員說,『我們知道西安麥當勞爆炸消息,我們絕對保證顧客用餐安全』。至於正在用餐的大人和小童沒有一個知道這消息。

西安這起爆炸事件發生在週六晚六點半,正是吃晚餐時刻。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在網站上刊登爆炸照片,看的令人觸目驚心。傷者多爲小童,正由父母抱著等待救援。醫院消息說,小童受傷部位多在眼、耳。該報雖在網站刊登消息,但今天出刊的報紙卻隻字未提爆炸事件,北京日報、北京晨報也是一樣沒登。

官方新華社說,這起爆炸事故是人爲惡意製造的,爆炸嫌犯可能死於現場。

官方刻意掩蓋消息,雖使麥當勞在中國上千家分店生意不受影響,但卻使民衆知的權益受損。在北京西城區一家麥當勞分店,中午用餐時刻,許多父母帶著小孩進店用餐,許多人必須站著等座位。問他們知不知道西安爆炸事件,沒有一個說知道。稚氣未脫的打工女店員說,『我們知道西安麥當勞爆炸』。她們一邊說會保證客人用餐安全,一邊向小客人介紹,點餐加多少錢就可以拿玩具。

北京時常上網的民衆說,在沒破案前,絕對不帶小孩到麥當勞,也不到洋餐廳去。

週六晚上發生爆炸事件的西安麥當勞餐廳,昨天上午在多位安全人員保護下,恢復了正常營業。據中共警方初步勘查,這是一起人爲爆炸案,受傷人數達二十八人,其中一名男性傷者死亡,兩名重傷。

據『中新社』報導,位於西安市中心繁華地段的麥當勞餐廳,是大陸西北第一家麥當勞,也是目前西安市唯一的一家,該店今年八月三十一日開業以來,生意紅火非常。

報導指出,在經過前晚的爆炸案後,週日上午已恢復營業,店內食客熙熙攘攘,生意依舊火爆,該店一位汪姓負責人表示,重新開店的營業狀況,生意和往常一樣好。

不過,報導也說,雖然這家麥當勞店內的聖誕氣氛十分濃郁,各類裝飾品琳琅滿目,但在擁擠的人羣中,三個戴著黃色治安員袖標的店員引人注目。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7/1777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輪功創始人的文章震驚中共高層 (29,285次)

4.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5.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6.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單─江澤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8.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9.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10.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1.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2.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3.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4.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5.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6.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7.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8.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9.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20.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1.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2.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3.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4.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5.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6.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7.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8.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29.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1.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3.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35. 江澤民還想擴大權力範圍管轄耶穌和如來佛? (16,95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