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人民日报三天没江泽民玉照就怪想的
 
【人民报消息】最近,江泽民提出「以德治国」,当然又是理论创新。可是由谁来「治」呢?为什么不早不晚在这时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问题呢?试看看背景就可知一二了。

刘宾雁先生在文章中说,江好像是中国人的「最爱」,人民日报三天没他的玉照,读者就想念他,报纸销路就有下跌的危险了。他总是面对镜头,冲着他的主人笑。我常纳闷,他笑什么呢?表示对大好形势的满意?讨主人的喜欢?叫你放心,他是个心善的人,只要你不练法轮功……可是你有时候也不免对他有几分同情,因为他在镜头前握手的对象,十之八九都是本国国民选举上来的国家元首,唯独他不是。你会暗暗希望,多来几个沙特阿拉伯国王那样的人物该多好,就不会难堪了。但也会为他、为祖国骄傲,因为他也终于有了一架「空军一号」,可以同布殊比美了。花钱是多了一点,听说是一亿五千万美元?可是当年明、清王室建造故宫花了多少?大国嘛。你说那些钱够给多少万工人、教师补发工资的,要是算那个账,咱们祖国还能有原子弹、氢弹吗?

「以德治国」谁来「治」?

无论毛泽东或是邓小平,脸上都没有常驻的笑容。美中不足的是江主席的文章讲话比前两位少点文采。前两位也没那么大产量。读他的文字,看不出是哪年写的,好像放到十年前、十年后都行:有时候又觉得都不行。坐到「空军一号」里读,也许挺合适;拿到地面上读,就觉得别扭了:他的话,怎么和所有现实问题都对不上号呢?最近,江主席又提出「以德治国」了。当然又是理论创新。可是学着学着,就替他发愁了。由谁来「治」呢?

只能是各级干部了。不说德高望重,也得不缺德才行吧?但是,毛主席当年常说的「我们的干部,多数和大多数是好的」那句话,现在不说了。也不说「多数和大多数是腐败的」。但在百姓心里那杆秤上,恐怕不是少数了,不缺德的人不多了。再说,怎么「治」呢?要治到贪官不贪,强盗不盗,杀手不杀,三陪不陪睡!打假不假打,炸弹不爆炸,那工程是太浩大了。该有个指标才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上写的目标是「爱国守法,明礼知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好是挺好,就是高了一点。要讲点实际,从起点出发才行。不论官民,一个共同的目标可以放在「别不要命」上。贪官不要贪到人杀你;贪财不要贪到去杀人;二奶不要养太多(荒淫无度和众奶吃醋都会杀人);绑票拿钱别撕票;打人别往死里打;动刑不要伤要害;放火找个人少处;爆炸事先给个信。这几个指标,缺陷是坑蒙拐骗、见死不救、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等没包括进去,但对于造毒投毒和豆腐渣工程之类也许会有点效应。前面,还可以加个总纲,「勿伤天害理,勿丧尽天良,要小心报应」,这就有点道德气味了,还很民族化。我小时候,这些「道德总纲」还很管用呢,像宗教似的。照此办理,五十年内还能见点成效。

文件避重就轻结果错漏百出

也不是不同情《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那个文件的作者。起草这个文件,比给总书记写「七一讲话」难多了。因为谈「三个代表」,可以不顾历史,可以离开地面,进入玄境,虚虚幻幻,把共产党变为一个抽象物,这才能说出共产党「始终」代表这个那个什么的鬼话,而不必受历史和现实的牵累。可是谈道德建设的「实施」问题,就没那么方便了。你得交代一下历史,中国人的道德是怎么变坏的;还得说说现状,究竟坏到什么样子了。可是这又岂是可以直言的?秉笔直书,就必犯「颠覆罪」无疑。怎么绕开这两座山呢?这就不知要几位笔杆子熬多少夜,耗多少脑汁和吃多少安眠药了。最终还是绕开了两座山,可是漏洞也就百出。

照例要说形势大好,道德也大好,「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不过也不是没有问题,不然这文章就做不下去了。可是写到这,也就到了最费劲的地方了。是的,问题是有的,还「不少」,但只是在「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而且不过是「有所滋长」,「时有发生」。又都是社会变化、世界影响造成,因而乃是「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现在的课题,不过是「巩固,加强,积极探索」,把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罢了。尤其有趣的是,大好形势都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什么意思?十四大是镇压天安门运动之后的一九九二年召开的,而邓小平南巡和继之而来的全民大经商、官员大下海就在这一年。三十岁以上的中国人都记得,道德大崩溃就发生在那一年。血洗长安街、天安门运动的失败造成的失望和绝望已经是一次精神大崩溃了,在这个基础上才会有要钱不要命的「大发财运动」,它也就成了大堕落运动。别忘了天安门运动主要是反腐败,它的失败自然就是腐败大解放。全社会大堕落,离开腐败这个大动力是不可能的。但「特别是十四大以来」这么一说,就把历史真相完全掩盖了。伪造历史,又洗清了江泽民,因为他的「核心」地位便是那次大会上通过的,「十四大以来」大好,就是江泽民大好了。

江泽民玩儿的那一招。无非是把「精神文明」当作民主的幌子。为什么不早不晚在这时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问题呢?看看背景就行。从去年起,对知识分子和言论的控制明显加紧了。今年,一批又一批报刊被禁、被改组。更多的知识分子失去自由,受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监控,或被钳口。这又是由于社会更加接近失控的边缘。和一九八六年相像,但那时候没有工人下岗,没有几千万人经常拿不到工资和养老金,没有农民一年几万起的抗议和请愿。腐败堕落的独裁者江泽民现在企图靠「精神文明」、「以德治国」来蒙混过关真是难上加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4/177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6.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10.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1.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2.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3. 从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杀战犹酣 (22,197次)

14.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5.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6.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7.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19.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21.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3.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5.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7.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29.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谁的“观念”出了问题 (17,201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31.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33.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35.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