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三天没江泽民玉照就怪想的
 
2001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江泽民提出「以德治国」,当然又是理论创新。可是由谁来「治」呢?为什么不早不晚在这时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问题呢?试看看背景就可知一二了。

刘宾雁先生在文章中说,江好像是中国人的「最爱」,人民日报三天没他的玉照,读者就想念他,报纸销路就有下跌的危险了。他总是面对镜头,冲着他的主人笑。我常纳闷,他笑什么呢?表示对大好形势的满意?讨主人的喜欢?叫你放心,他是个心善的人,只要你不练法轮功……可是你有时候也不免对他有几分同情,因为他在镜头前握手的对象,十之八九都是本国国民选举上来的国家元首,唯独他不是。你会暗暗希望,多来几个沙特阿拉伯国王那样的人物该多好,就不会难堪了。但也会为他、为祖国骄傲,因为他也终于有了一架「空军一号」,可以同布殊比美了。花钱是多了一点,听说是一亿五千万美元?可是当年明、清王室建造故宫花了多少?大国嘛。你说那些钱够给多少万工人、教师补发工资的,要是算那个账,咱们祖国还能有原子弹、氢弹吗?

「以德治国」谁来「治」?

无论毛泽东或是邓小平,脸上都没有常驻的笑容。美中不足的是江主席的文章讲话比前两位少点文采。前两位也没那么大产量。读他的文字,看不出是哪年写的,好像放到十年前、十年后都行:有时候又觉得都不行。坐到「空军一号」里读,也许挺合适;拿到地面上读,就觉得别扭了:他的话,怎么和所有现实问题都对不上号呢?最近,江主席又提出「以德治国」了。当然又是理论创新。可是学着学着,就替他发愁了。由谁来「治」呢?

只能是各级干部了。不说德高望重,也得不缺德才行吧?但是,毛主席当年常说的「我们的干部,多数和大多数是好的」那句话,现在不说了。也不说「多数和大多数是腐败的」。但在百姓心里那杆秤上,恐怕不是少数了,不缺德的人不多了。再说,怎么「治」呢?要治到贪官不贪,强盗不盗,杀手不杀,三陪不陪睡!打假不假打,炸弹不爆炸,那工程是太浩大了。该有个指标才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上写的目标是「爱国守法,明礼知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好是挺好,就是高了一点。要讲点实际,从起点出发才行。不论官民,一个共同的目标可以放在「别不要命」上。贪官不要贪到人杀你;贪财不要贪到去杀人;二奶不要养太多(荒淫无度和众奶吃醋都会杀人);绑票拿钱别撕票;打人别往死里打;动刑不要伤要害;放火找个人少处;爆炸事先给个信。这几个指标,缺陷是坑蒙拐骗、见死不救、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等没包括进去,但对于造毒投毒和豆腐渣工程之类也许会有点效应。前面,还可以加个总纲,「勿伤天害理,勿丧尽天良,要小心报应」,这就有点道德气味了,还很民族化。我小时候,这些「道德总纲」还很管用呢,像宗教似的。照此办理,五十年内还能见点成效。

文件避重就轻结果错漏百出

也不是不同情《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那个文件的作者。起草这个文件,比给总书记写「七一讲话」难多了。因为谈「三个代表」,可以不顾历史,可以离开地面,进入玄境,虚虚幻幻,把共产党变为一个抽象物,这才能说出共产党「始终」代表这个那个什么的鬼话,而不必受历史和现实的牵累。可是谈道德建设的「实施」问题,就没那么方便了。你得交代一下历史,中国人的道德是怎么变坏的;还得说说现状,究竟坏到什么样子了。可是这又岂是可以直言的?秉笔直书,就必犯「颠覆罪」无疑。怎么绕开这两座山呢?这就不知要几位笔杆子熬多少夜,耗多少脑汁和吃多少安眠药了。最终还是绕开了两座山,可是漏洞也就百出。

照例要说形势大好,道德也大好,「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不过也不是没有问题,不然这文章就做不下去了。可是写到这,也就到了最费劲的地方了。是的,问题是有的,还「不少」,但只是在「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而且不过是「有所滋长」,「时有发生」。又都是社会变化、世界影响造成,因而乃是「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现在的课题,不过是「巩固,加强,积极探索」,把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罢了。尤其有趣的是,大好形势都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什么意思?十四大是镇压天安门运动之后的一九九二年召开的,而邓小平南巡和继之而来的全民大经商、官员大下海就在这一年。三十岁以上的中国人都记得,道德大崩溃就发生在那一年。血洗长安街、天安门运动的失败造成的失望和绝望已经是一次精神大崩溃了,在这个基础上才会有要钱不要命的「大发财运动」,它也就成了大堕落运动。别忘了天安门运动主要是反腐败,它的失败自然就是腐败大解放。全社会大堕落,离开腐败这个大动力是不可能的。但「特别是十四大以来」这么一说,就把历史真相完全掩盖了。伪造历史,又洗清了江泽民,因为他的「核心」地位便是那次大会上通过的,「十四大以来」大好,就是江泽民大好了。

江泽民玩儿的那一招。无非是把「精神文明」当作民主的幌子。为什么不早不晚在这时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问题呢?看看背景就行。从去年起,对知识分子和言论的控制明显加紧了。今年,一批又一批报刊被禁、被改组。更多的知识分子失去自由,受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监控,或被钳口。这又是由于社会更加接近失控的边缘。和一九八六年相像,但那时候没有工人下岗,没有几千万人经常拿不到工资和养老金,没有农民一年几万起的抗议和请愿。腐败堕落的独裁者江泽民现在企图靠「精神文明」、「以德治国」来蒙混过关真是难上加难。


 
分享:
 
人气:12,1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