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入世后农民活路在哪里?
 
作者:热风
 
【人民报消息】灾难性的农业政策是中国农民远离现代化的主要根源。农村必须实行政治体制改革,还农民以自由,真正实行村民自治,而不是由不学无术、以权谋私的贪官向农民压榨。

朱镕基坦承最担心农业

中国总理朱镕基最近在文莱出席东盟高峰会时坦承,中国入世会带来很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弊大于利。他最为担心的是国内农业,因外国农产品以现代化技术生产,无论价格及成本都低过中国,如果向中国大量倾销农产品,便会对农民生计构成影响。

看著朱镕基一脸凝重,在中外记者面前坦言「我不开心,我伤脑筋,我最担心的是农业」,可见这个问题是多么困扰著他。过去中共领导人虽然也经常提及「农业危机」,但这次不是「狼来了」,而是实实在在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对九亿农民来说,他们将面对不可预知的世界市场冲击波,处于「自生自灭」的可悲境地。

犹记当年邓小平的经济改革,首先在农村推行。农村人口是中国社会低人一等的阶层,他们根本没有社会保障制度,不能享有在城市实行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换句话说,邓小平摸著石头过河的改革,从「成本」最低的农村起步。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市场经济已经找到了定位,可悲的是,绝大多数农民不但摆脱不了贫困,而且越来越穷。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有能力承受入世后带来的种种困局吗?前不久国家统计局披露的统计资料承认,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连年下滑,抑制了农村消费增长,已成为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当局承认,入世之后,农民收入在可见的一段时间内,将会大幅减少。会不会出现「官逼民反」的局面呢?这是中南海最为担心的事。

农业生产力最低的国家之一

众所周知,中共是依靠农民夺取政权的,然而从「建设新中国」到「改革开放」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当权者却对农民实行层层「扒皮式」的压榨。与西方国家对农业大量补贴政策相反,中国是依靠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的牺牲,来换取对工业的大量投入和经济比较高速的发展的。

这是一组沉重的统计数字:

──中国农业生产力是世界上最低下的国家之一。根据联合国的统计,一九九七年到一九九九年间,中国农业的人均产值是三百十六美元,而印度是三百九十五美元,最高的是丹麦,为五万二千八百零九美元。世界上除非洲国家外,只有三个国家低于中国的水平,它们是越南、尼泊尔和孟加拉国。中国每一千名农业工人才有拖拉机一台;印度为六台;北韩为十九台;丹麦为一千一百三十三台。中国对农产品总量的加工只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而发达国家占百分之八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价廉物美的外国农产品涌入中国市场,先天的落后条件,令广大农民又要承受新一波的「试验」风险,他们的活路在哪里?他们的忍受力有多大?

李昌平「告御状」的震荡

其实,就算没有外国产品的冲击,农民的活路和忍受力早已成为国内外的关注话题,其中持续一年多的「李昌平上书中南海事件」,至今余波未了。

去年三月,原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含泪上书总理朱镕基,讲述农民的困苦,表达对中国九亿农民现状的忧虑,要求中央减轻农民的负担。农民、农村、农业俗称「三农」,李昌平用一句非常简洁的话道出了「三农」现实的严峻局面:「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李昌平指出,中央扶持农业的政策,很难落实。近年来,没有对农民提供贷款,即使有极个别例外,月利率也在百分之十八以上(高利贷)。信中说:「我经常碰到老人拉著我的手痛哭流泪盼早死,小孩跪在我面前要上学的悲惨场面。」

李昌平的「告御状」,得到朱镕基的两度亲笔批示,指示有关部门要重视问题的严重性,并派人下来明查暗访,证实李昌平的反映属实。于是,在当地掀起了一场以棋盘乡为中心的湖北省农村改革,但是此举却使当地干部利益受损,李昌平受到或明或暗的排挤。结果,几个月后,面对强大的「官官相护」压力,李昌平不得不「自愿」辞职下岗,南下深圳当了一名打工仔。

百分之九十的农民负债

说来也难以置信,所谓「当地干部利益受损」,只不过使他们每人每月少了两百元的「外快」而已。李昌平所在的湖北省监利县,是当今中国农村的典型写照,它位于洪湖附近,历史上有过「革命根据地」的辉煌,盛产鱼、棉花、生猪、芦苇,曾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现在却呈现「千家万户尽萧条」的悲凉景象。

当地农民有一本「农民负担监督卡」,要交名目繁多、莫名其妙的税项,什么国税,农业税,基本水费,管理费,乡村统筹费,教育附加费,计划生育费,民兵训练费,民办交通费,畜禽防护费等等。没有钱交税费,就要向亲朋好友筹借,甚至变卖家产。种不种田都要交人头税,如果交不出,就会被扣押,以至当地百分之九十的农民都负债。

由于种田亏本,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负担便向人头上加,以致税费逐年增加,每年达五百多元,而他们每亩稻米的收入才三四百元。九三年粮食平均每公斤收购价是人民币五角至六角,中央近年将长江流域的小麦和早稻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后,更是令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每公斤收购价跌至人民币三角八分至四角,不少人将农作物收成卖出去后,反而亏损二百多元。

吃「农家」的贪官

更要命的是,农村也是贪官横行,与城市所不同的是,他们贪污的对象,不是「公家」,而是「农家」。农民激愤地说,根本没有人管他们的死活,上面只知道要钱、要命、要粮。有一首顺口溜十分形象地道出了这种乱象:「负担如泰山;债台如珠峰;干部如蝗虫;政策如谎言。」

监利县连续四年遭受水灾、旱灾和虫灾,上面拨款修建移民村,安置了一万多名受水灾影响的农民,其中有来自国际粮农组织的紧急救灾拨款。原农业局长涉嫌贪污海外捐款,谁知当地检察院立案侦查半年,至今仍未能上交法院处理。村民投诉,那些挪用公款的贪污腐败分子把钱弄走了,去年的救灾米被扣了一半。而年年加重农民负担的监利县党委书记,在李昌平上书事件之后,反而官升至荆州市副市长。今年四月,监利县召开的人大会议,将生产总值大幅缩减了十四亿元,反映出以往干部向上虚报数字的严重程度。

而移民村因为「干部如蝗虫」,用光了费用,变成无人管,搞得一团糟,道路一片泥泞,原先计划有自来水供应,结果是农民自己掘井,水质很差,呈黄褐色。有部份住户交不出电费后,全村被停止供电。

该县乡镇企业经营则全面萎缩,八成以上停产。二十四个乡镇,全部都有负债,达四亿元,这些欠债,大多是高利贷。近来乡镇不良债务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干部腐败、大吃大喝、买小汽车,还有「超标准」兴建豪华办公大楼,与破烂不堪的农舍形成鲜明的对照……

第三次土地革命模式出现?

身在南方特区的李昌平,仍不忘家乡,最近他接受传媒访问时呼吁:要真正给予农民同等的「国民待遇」。这是代表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的呐喊,不知朱镕基听得见吗?

中共主政初期进行的「打土豪,分田地」,被视为第一次土地革命。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实行土地承包,被视为第二次土地革命。近来国内传媒纷纷报道,现在第三次土地革命的模式出现了,全国有不少像湖北监利县那样,农民大量流失,土地变成一种资产,以农田入股在市场上寻找商机。事实上,已经有国际财经杂志断言,中国入世后,通过引入西方先进技术与新品种、新管理方式,中国农业市场利润可高达百分之六十,将是在中国投资最赚钱的行业。

投资中国农业市场是不是有利可图,还得看下回分解。但不可不知,像上述监利县那样存在大小通吃的干部,是中国农村普遍现象,又如何同西方先进的新管理方式合二为一呢?用旧瓶新酒来搞第三次土地革命,只会孕育更多的贪官,制造更多的贫困农民。在城市众多国企的拍卖改造过程中,经常出现「公家变私家」的丑闻,希望农村走向国际市场化之际,不要重复这种怪圈,把几千年农民赖以为生的土地变成一小撮人的生财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各地开始的户籍制度改革,允许农民自由进入城镇择业经商打工,允许农民工和城市居民平等竞争就业岗位,简化农村劳动力进城就业办理居住证明和就业证明等各项手续,被视为取消农民「贱民」身份的措施,颇有「皇恩浩荡」的意味。但国内有学者指出,由于土地与人口比例不可能改善,未来即使达到五成的城市化比率,仍有八亿农民必须生活在农村。这样看来,城市放宽农民自由入城,并不能根本改变他们低人一等的身份。唯有从农村政治体制进行改革著手,还农民以自由,真正实行村民自治,而不是由不学无术、以权谋私的贪官向农民压榨。要知道,灾难性的农业政策是中国农民远离现代化的主要根源,当中国经济发展一次又一次将农民作为垫脚石后,也到了应该让他们寻找自己被埋葬的尊严的时候了。

(原载11月动向杂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9/173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2.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3.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6.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7.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8.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0.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1.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12.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3.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15.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7.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8.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1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20.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21.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22.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23.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24. 别急 (17,066次)

25.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26.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27.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8.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9.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30.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31.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32.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33.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34.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35.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